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23 06:00:00

君子之爭

分享:

行政長官選舉的三場候選人同台辯論,已全部完成。三名候選人在論壇上的表現,孰優孰劣,專家們或許有不同的評價。但看來三人都沒有令他們各自的支持者失望,更不會像去年美國總統選舉中特朗普對希拉莉的辯論那樣,令支持者尷尬丟臉。

這幾場論壇,恐怕不能改變選委們的投票意向;對各個候選人獲得的民意評分,相信亦影響甚微。在第二場論壇(由七家電子傳媒主辦的一場)上,林鄭不慎失言,胡官略現疲態。除此之外,各候選人表現相當平穩,且不乏妙語佳句,可見他們準備充分、態度認真;即使最挑剔的批評者,大概也抓不到他們有甚麼重大錯失。論壇過後,候選人和他們的競選團隊應該可以鬆一口氣。

在論壇上,候選人之間時有互相抨擊,但針對的主要都是對方的辦事能力、工作表現、領袖才能,以至各人發表過的理念和政綱;沒有擲泥漿、潑污水,進行惡意的人身攻擊。這除了因為三名候選人確實比較「乾淨」,沒醜聞可揭之外,也證明三人都願意緊守「君子之爭」的界線,為選舉文明樹立了良好的榜樣。對比五年前的情景,當感到今天所見,十分值得欣慰和珍惜。

不過,在論壇以外,卻不幸出現了一些並不君子的動作,令選舉蒙上陰影。先前有人在報章發表文章,竟出言恐嚇,說「在當今的高科技年代,無論是按投票次序、提名票與選票對比,以及選票沾上的手指模,若以為暗票就等於隱身,根本就是自欺欺人,誰人轉軚,一查即知」!公然挑戰保障秘密投票的法律。同時,又有傳聞說有選委被指令投票時要違法用手機拍下選票,以證明把票投給了誰人。這些傳言,令人覺得有強力部門在幕後操控。中聯辦負責人一再鄭重闢謠,直斥這些說法荒誕不經,用心險惡。

最近又有人說,有選委遭受威嚇,被警告如果不按指示投票,有關方面將採取各種手段對他打擊報復,包括針對他在內地的生意。這同樣是對本港選舉法律的嚴重挑戰。對於所有這類流言,官方都應該嚴正闢謠,堅決打擊各種損害法治的歪風邪氣,保證秘密投票權受到保護,維持公眾對選舉制度的信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