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24 06:00:00

園藝治療

分享:

我老公十分喜歡種花。他的工作壓力頗大,晚上下班,甚至出差後回家,開門後第一件事便是奔向露台,檢視一下他心愛花草的狀況。周末有時也會花上一、兩小時去整理這些花花草草。我起初心裡也難免有點不平衡:「好日都唔喺屋企,一返屋企就搞啲花!」後來也想通了,算吧,他也沒有甚麼嗜好,種花總算是一門正當的興趣,加上我發現他玩花後心情特別爽,我明白到這是他減壓的方法之一。


的確,園藝可以是一門治療。或許大家都有經驗,當心情煩躁時,走進大自然或公園裡,看看不同的花草,情緒頓時安定下來。Paul和他當社工的太太都是註冊園藝治療師,他說園藝治療把人與大自然和植物連在一起,從園藝中細味植物的生命周期,就如生老病死,也在清除雜草和枯葉的過程中,領略到花開花落皆有時,人生會總有高低起伏,生死有命。正由於此,園藝治療一般是針對一些精神病康復、有特別學習需要和自閉症的人士,以園藝去平復情緒,體會生命。園藝治療不單是種花或插花,園藝治療師需要事先了解不同人士的需要,再制定目標,建立計劃並且有系統地進行治療。Paul曾經為一班感化少年的家長治療,把一棵植物倒轉放入透明膠樽,當植物成長至第二、三日,為了生存,原本倒轉的植物會逆向地朝陽光方向生長,變成了倒鈎一樣。「通過這逆境自強的自然表現,家長明白到根本無需強求子女的人生選擇,最終他們還是會順著自己的能力去發展,這是一個十分強大的生命教育。」


對我老公而言,他這個玩意寓治療於興趣,我也確實沒有反對之餘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