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7-06 06:00:00

團結發展

分享: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發表的幾篇講話,有兩個鮮明的重點:一是團結,二是發展。


習近平會見「香港各界人士」的時候,向在場的愛國愛港陣營代表人物提出四點要求。其中第一是「帶頭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第二是「帶頭搞好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在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在講話的最後,「對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講幾點意見」,其中最後一點是「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他說:「和氣致祥,乖氣致異。香港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只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他又說,希望未來5年「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


這些話顯然有很強的針對性,並非泛泛而論。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就職演說中表示,她要以「管治新風格」,「重建和諧社會,恢復市民大眾對政府的信任」。這表示她也看到,香港社會失去了和諧,市民大眾對政府失去了信任。孰令致之?必須準確掌握問題所在,方能補苴罅漏,重建和諧,恢復信任。


習近平強調的另一個重點是發展。他說,香港要「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他認為「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而「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


習近平指出,「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他用香港俗語「蘇州過後無艇搭」提醒港人,「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

Ad Block


團結和發展,互為依存,密不可分。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了黃金機遇。香港應抓住這機遇,團結謀發展,發展促團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