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02 16:55:00

在職護老者壓力爆煲

分享:
在職護老者壓力極大。

在職護老者壓力極大。

隨著人口高齡化,許多「打工仔」都是護老者,既要上班又要照顧高齡親人,費盡心力信守孝道,唯缺乏支援下,他們所承受的壓力幾近「爆煲」。

最近社聯和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以問卷訪問逾500位在職護老者,結果顯示逾八成受訪者壓力極大,過半數出現抑鬱徵狀,七成半人的家庭功能受影響。更令人憂慮的是,逾四成受訪者同時出現上述三種狀況,屬高危群組,他們的困局,不容忽視。

如何騰出時間應付緊急照顧情況是個大問題,逾六成受訪者曾因照顧長者,需要臨時請假、遲到或早退。然而,大部分受訪者表示「公司沒有」或「只可由主管酌情批出」有薪或無薪照顧者假期。事實上,兩成受訪者想過辭職以照顧年邁親人。這是兩難局面,在職就難有時間好好照顧家人,辭職則需要承受沉重的經濟壓力。

不少公司已開始發展「支援在職照顧者」的員工福利政策,例如提供彈性上班時地、有薪照顧者假期、護老者旅遊津貼、分享經驗及社區資源等。每間公司的狀況都不一樣,最重要是因應公司的情況,與員工一起商討合適的支援方案。

社會上將有愈來愈多在職護老者,而勞工短缺問題將日益嚴重,如何支援照顧者以挽留人才,將是每間企業必須考慮的議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