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19 19:00:00

失業問題重臨

分享: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在網誌中指出,很多企業和打工仔正承受著巨大壓力,預告最新失業率(去年10至12月)在第四波疫情衝擊下,勢將升破16年高位。另外,破產管理署最近公布去年破產申請宗數接近8,700宗,按年增加6.6%;提交強制清盤呈請亦有約450宗,按年升7.2%。

 

事實上,由於疫情反覆,農曆新年由本來的旺季變成淡季,團年飯巿恢復無望,減少拜年將影響零售業務,巿道相當悲觀,打工仔都在擔心農曆新年前後被裁,失業情況可能要持續一段時間。

 

然而,以現時的社會保障制度,根本未能有效應對這個問題。政府早前公佈2019年的貧窮數字,計及政策介入後的貧窮人口超過109萬,貧窮率15.8%,都是2010年以來的最高數字。原因主要是人口高齡化等結構問題,加上經濟下行、失業,以至基層勞工收入下降。2019年本港經濟未受疫情影響,扶貧表現尚且如此,2020年的情況必定更加嚴竣。

 

基於失業問題重臨,政府必須提出更有針對性的政策,例如在失業綜援以外設立短期失業援助金制度。長遠而言,政府應考慮設立失業保險制度,當僱員失業時,便可申領失業保險金作為短期的財政援助,避免因為收入中斷而陷入經濟困難。

 

此外,降低基層住屋開支也是重要的扶貧方案,目前有大量劏房戶面對不利的租務市場環境,令他們處於弱勢,故除了應盡快落實為輪候公屋的基層住戶發放現金津貼,亦應切實推行租務管制措施,減低基層市民的租金負擔。

 

一個人失業影響整個家庭,包括子女的學習及成長,政府應有整全計劃作出應對,除了現金支援外,教育及社會服務的配套亦十分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