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14 04:30:00
日報

如何看新型肺炎的死亡率

分享:

有關新型肺炎的死亡率,社會上眾說紛紜,而且多少會被個人的政治取態所扭曲。有人想製造恐慌,刻意把死亡率算得很高,以驅動政府不顧成本與效益,也要把一切社會資源拿出來抗疫,以達到攬炒的目的。亦有人想減輕市民對政府失職的抱怨,刻意把死亡率算得低一些,以把疫情的嚴重性降低,避免現有的建制進一步失信於民。


想把死亡率算得高一些的,做法很簡單,只要把全球因新型肺炎而死亡人數除以全球的確診人數便是。這個算法合乎常識,看似十分公道。問題是在疫情嚴重的地區,原先的醫療系統根本不勝負荷,結果只有病情嚴重的才會獲得正規的護理,病情輕的,就會被打發回家休息。醫院根本沒有資源為所有的疑似患者做測試。


這種情況在武漢一定發生過,當民眾得悉醫院的這種處事方式後,病情輕的就會不去醫院求診,自知會被醫院打發回家,所以不想花時間去排隊掛號。再者,醫院是高危地方,與病情沉重的人長時間一起排隊,被交叉感染的機會很高,沒病的也能弄出病來。結果,大量實際已被感染的人,都沒有機會被確診。以這個偏低的確診人數去做分母計出來的死亡率自然嚴重偏高,不應該用這個不確的數字去製造恐慌。


有人會說,在大陸的一些偏遠落後地區,很可能人死了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未必會去測試是否死於新型肺炎的。但這種情況會被受感染者也沒有機會確診的情況所抵銷,所以我基本上會認為,在現階段以全球因新型肺炎而死亡人數,除以全球的確診人數所得的死亡率是偏高的。


想把疫情說得輕描淡寫的人,會把中國以外的死亡人數除以中國以外的確診人數,這樣計出來的死亡率就會低很多。認為這種算法才正確的人會認為,中國以外的地方正嚴陣以待,防止新型肺炎傳入他們的國家,所以一定會在檢疫方面做足工夫,患者多會被檢測出來。這樣計出來的死亡率會較準。


如果不計中國(包括港澳台),全球暫時只有菲律賓及日本各有一人因感染新型肺炎而死亡,所以死亡率不高。然而,由於有部分被確診的人是剛被發現的,他們的病情尚未發展至最嚴重的階段,難保將來會有部分被感染者會病重死亡。所以真正的死亡率會比現時的高。

Ad Block


因此,當疫情還在不斷發展的時候,我們尚未有條件計算出感染新型肺炎的確實死亡率。要等疫情告一個階段,知道現時受感染的人之中,多少可以生存下來之後,我們才可以計算到正確的死亡率。


根據專家的普遍意見,新型肺炎的死亡率比SARS低,只是比嚴重的流感略高一點。不過,新型肺炎的傳播能力十分強,大家還是小心為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