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05 13:00:00

子女的互聯網世界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網絡惡作劇「Momo挑戰」的傳聞鬧得沸沸揚揚,孰真孰假,都令家長感到擔憂。其實,讓子女接觸互聯網世界,又豈止這類極端片段,即使每天花大量時間於網上遊戲或觀看各式錄像或短片,也可能造成另一個問題:上網成癮。就連遊戲開發商也注意到這點,最近為王牌遊戲推出「兒童鎖模式」,必須有其監護人完成「解鎖」,才能讓年輕用戶進入遊戲,而且每日限玩1小時。

然而,這些強制措施總不及及早教育,讓子女懂得自律。回想當初,父母往往便是為他們打開互聯網大門的人。互聯網或電子產品,是「電子奶咀」還是學習和生活工具,家長的角色尤為重要。

許多社會服務機構關注到這個問題,近年推出相關服務,而今年的「國際互聯網安全日」,特別為有子女就讀幼稚園或初小的家長舉行分享會,支援家長正確地為年幼子女定義互聯網的使用,以至學習安全使用網上資源,與及如何處理因上網而產生的親子衝突。

根據前線同工的經驗,與子女訂立「上網合約」很有效,簡單而言就是約法三章,共同擬訂何時可以上網、使用時限、所須完成的家務及功課,以及適當賞罰。當中最重要的是身教,你可想像,家長要求子女不能在進餐時上網,而自己卻不斷觸掃手機,這又如何令子女信服。

Ad Block

資訊科技對子女成長有深遠影響。如何讓子女成為負責任的網絡公民,家長的循循善誘極為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