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30 06:00:00

孤單不再

分享:

「我覺得自己就像海上的浮木——永遠在海中漂浮,上不了岸。」葉美蓮(May)的丈夫於2014年確診末期肺癌,她當時一力承擔照顧丈夫的責任,那段終日憂心忡忡的日子,令她壓力大得快要崩潰。

阿May(後排穿間條衫者)與一班姊妹感情要好,互相扶持。

阿May(後排穿間條衫者)與一班姊妹感情要好,互相扶持。

 
陪診、搜尋合適的中西醫、預備食療、做家務……她的生活全都以丈夫為中心。 「最辛苦的不是照顧他,而是日日夜夜都在擔心他,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是否有助他改善病情。」


2015年,心情正處於谷底的阿May,偶然收到一個支援照顧者計劃(註)的傳單,便姑且一試參加。「我很少分享自己的感受,加入了照顧者小組後,一談起先生的情況我就泣不成聲。小組內的姊妹雖然不是認識很久,但都是同路人,明白彼此的處境,更能關顧我的感受。」


2016年,阿May的丈夫離世。放下照顧者的工作後,阿May有更多時間服務社區——探訪獨居長者、為社區中心派傳單,最重要的是以過來人身份,勉勵其他照顧者走出低谷。「生活有了寄託,幫到人,自己也好開心。」


阿May與一班好姊妹現在仍定期聚會,彼此分享生活軼事、煮食心得、與家人的相處點滴等。她說︰「簡單一句問候、一句關心,已經可以令照顧者感覺很溫暖,心靈不再孤單。」


註︰阿May參與的計劃名為「孤單不再」——建立可持續跨界別支援照顧者網絡計劃(第二期)。該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賽馬會太和中心推行,於去年12月獲基金頒發社會資本卓越計劃獎。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