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10 05:15:00

年輕人的寄望不切實際

分享:

曾嘗試與年輕人對話。我問他們,憑甚麼相信他們現時所用的武力,就可以逼使北京退讓,把香港的管治權交給他們。要知道,北京視他們是西方的代理人,而他們真正的目的是將香港從中國身上切割出去。


我聽到的回應主要有兩類。第一類說法是,北京外強中乾,很快會出現「支爆」。所謂「支爆」是指「支那」的穩定即將爆破—先是經濟增長無以為繼,人們生活水準急劇下降,政績的認受於是失去基礎,民間的不滿將一發不可收拾。屆時,中共的倒台就會如東歐各國的變色來得一樣急劇與自然。屆時香港的時代革命就會水到渠成。第二類說法是,他們已贏得廣大市民支持,中共若然選擇武力鎮壓,一定會失去道德高位,而且令香港的離心力變得更強。再者,此舉必然會惹來西方制裁,令香港無法再發揮北京想它發揮的功能—作為中國境內的金融中心與自由港,以補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不足。這是至今中國仍不想或缺的。為此,中共即使心有不甘,最終也得向反對派讓步。


第一類說法,起碼在眼前沒法成立。現時大陸民眾基本上對中共的政績還是挺滿意的。我長期有在內地農村做扶貧工作,知道中共在這方面是做得相對出色的。中國有四成人仍住在農村,而其他住在城鎮的人,不少亦有親人留在農村,他們感覺得到家鄉的進步,所以中央在大陸的執政地位在目前很難會出現動搖。


此外,從美國對華政策來看,美國政府不把「支爆」看成一種值得關注的因素。因為若果「支爆」的可能性是高的話,美國根本不用這麼辛苦與中國打貿易戰了,等「支爆」自行到來不是更簡單?這些都顯示「支爆」說法是不成立的。靠「支爆」來完成時代革命更加是幻想。


至於第二類說法,前一部分有可能是事實。香港人之中確有相當一部分抗拒一國。但這種態度多數只存在於香港,而不存在於中國。正如加泰隆尼亞獨立問題一樣,在加泰隆尼亞雖然大多數人贊成獨立,但在西班牙全國而言,卻是大多數人反對讓加泰隆尼亞從西班牙身上切割出去。在這種情況下,西班牙政府在鎮壓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時,並不會覺得自己欠缺理據;他們一樣會以為自己的行為符合多數人的利益。


同樣理由,北京若要鎮壓香港的分離活動,一樣會覺得自己是理直氣壯的。寄望北京會因反對派在港有民眾支持而不敢鎮壓是不切實際的。反對派的支持者愈多,就會令北京愈加覺得,往後已沒有機會靠選票為特區政府爭得認受性,唯一扭轉形勢的方法是用武力去強制認受,然後再找機會轉至政績認受,為最終的選票認受作基礎。

Ad Block


此外,北京根本不相信,讓西方的代理人獲得香港的治權後,他們會積極為中國的需要服務。北京更擔心的是反對派將來會積極配合西方的需要,把香港變成顛覆中國的基地。如果三十七年前鄧小平已不肯接受以主權換治權,以今天中國的國力,習近平更加不會為經濟利益而放棄香港的治權。加上中美摩擦已成定局,西方遲早會制約香港的功能。北京不可能會願意為即將失去的東西而放棄自己的原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