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18 04:30:00
日報

彈劾之後

分享:

特朗普在第二次彈劾再度全身而回,參議院即使有七名共和黨人倒戈,亦無法達到通過特朗普有罪所需的67票這一門檻。如今這位前總統在佛羅里達州休息靜養,似是等待機會。事情的焦點,迅速轉到三年後的下屆總統大選:特朗普會否捲土重來?
 

有關議題經已在美國成為熱話。自由派刊物《新共和》稱彈劾結果令人失望;老牌雜誌《大西洋》則指特朗普可能在2024年參選。保守派言論重鎮《國家評論》則從另一角度指出,彈劾結束之後,特朗普向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開火,將進一步導致共和黨離棄他。這一看法,與《大西洋》引述有報道指特朗普將另組新政黨,某程度是殊途同歸。


共和黨能否免於分裂,核心不在於共和黨的政治綱領,而是在於共和黨內有沒有一個力足與特朗普分庭抗禮的政治領袖。這個命題的答案是「沒有」。麥康奈爾雖是參議院少數派領袖,年資夠深,可是仍不具一派一系盟主的實力。除此之外,有人提到2012年曾經角逐總統的羅姆尼,但總覺得他自身難保,遑論有力登高一呼。


近代美國政治史,共和黨最有政治魅力的是1981年到1989年的總統列根。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中葉,他擔任加州州長,已是共和黨內極具人氣的一人。必須指出,列根的人氣,從他早年任演員工會主席開始積累,當上美國第一大州的州長更是不得了。除了人氣,列根的保守意識形態以及經濟尤其是減稅主張,令他在政策層面獲得大量支持。因此,雖然黨內猛將如林,列根仍能輕易成為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


如今共和黨沒有像列根這種人物,相反,特朗普卻對共和黨支持者有強大凝聚力。儘管人們批評他是民粹主義,但是民主選舉就是一人一票,有票勝於無票,特朗普在去年大選的七千多萬普選票,是傳統共和黨派系無法踰越的高牆。


美國人稱共和黨是GOP(Grand Old Party),意思是夠老夠大。然而,就是這個老牌政黨,此刻面對分崩離析的局面。美國國內政治會否從此改寫,正在佛州充沛陽光下的特朗普是關鍵人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