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14 04:30:00
日報

彈劾總統

分享:

美國民主黨國會議員在國會山莊事件後力推彈劾特朗普,從程序來說,眾議院在這一過程負責提出彈劾,參議院的角色則是審判。不過,兩者門檻不同,眾議院只須簡單過半數便可通過,參議院若要將總統定罪,要有全院三分之二支持。現時眾議院435席之中,民主黨佔了過半數的222席,眾議院若要通過提出彈劾,只要民主黨人投票支持就夠。參議院未計賀錦麗的一票,目前兩黨是50對50,審判通過需要67票,也就是說,必須有一定數量的共和黨人倒戈始能成事。

美國政黨是鬆散的政治組合,雖然大政理念各人相若,具體操作時出現不同聲音很常見:舉個例子,同一個議案,對紐約州選民有利,不代表對德州的人有好處,議員脫黨投票不稀奇,因為要向選區交代。

可是,彈劾就不同了,這是整個政黨的事。九十年代對克林頓的彈劾、兩年前對特朗普的彈劾,都可看到政黨立場帶動的投票結果。因此,民主黨即使在眾議院通過彈劾特朗普,也要在參議院有為數不少共和黨人支持。目前可見,倒戈的共和黨參議員是有的,至於是不是為數眾多得足以判特朗普有罪,此刻難以預料。

1974年尼克遜下台,這不是他被彈劾之故,而是在彈劾啟動前夕自行呈辭。話說尼克遜被指妨礙司法公正及濫權,之前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已經投票通過,正準備進入彈劾程序。此時美國民情洶湧,國會議員無論共和黨或民主黨同時面對巨大壓力,容不得對尼克遜網開一面。1974年8月7日,兩名資深共和黨國會議員密晤尼克遜,告訴他大勢已去,眾議院必定通過彈劾指控,參議院只有15名共和黨議員支持他,比起可以保住他總統之位的34票少一大截。尼克遜知道留任無望,8月9日辭職,副總統福特接任。

Ad Block

特朗普會否遇上當年尼克遜的情況,須看參議院內共和黨人取態;要有17名共和黨人倒戈,特朗普才會被判有罪,這17人是誰呢?最新的情況是副總統彭斯拒絕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免除特朗普職務,共和黨人會怎樣看待曾是國會議員的彭斯此舉,是整件事情發展的焦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