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4 04:30:00
日報

形勢逆轉,樓價轉升

分享:

我對今年的樓市相對樂觀,預期住宅樓價的升幅可以高達15%。這個預測明顯較很多市場人士的預期要高,原因是樓價去年在眾多不利消息的衝擊之下,依然企得住,顯示其基礎非常鞏固。市場的規律就是走向反面,壓不下去,就掉頭上升。更何況客觀形勢已經逆轉,壞消息已被消化,而新消息則大都利好樓市,所以我預期今年樓市可擺脫長期停滯不前的狀態,並出現較為明顯的升幅。

現今社會,資訊流通得非常快;不管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都會在短時間裏傳遍整個市場,而市場亦會第一時間作出反應。所以消息對市場的影響,都是在開始的時間最為強烈,之後就會日漸淡化。我見有些評論,把去年出現的壞消息,仍講完又講,並以此去說明樓價會跌,真是一廂情願。他們的攬炒意願明顯與形勢的發展脫節。

以美國會大力制裁香港為例,美國可不是口頭上說說算數,而是透過立法,撤銷香港之前所獲得的特殊待遇。視香港與其他中國城市一樣。有人認為:這等同判香港極刑,以後香港在中西方之間,再無角色扮演,一國兩制已死,香港經濟將從此走下坡,再沒有前景可言。

然而,這個論調,在過去的大半年裏,已被翻唱又翻唱,如果會起作用的,應該早已看得出。可是,事實卻是香港金融中心與貿易中心的地位並無動搖,股市交投量創歷史高峰,資金源源流入,港匯指數高據不下。即使疫情未過,香港與世界的貿易已很快恢復,而且有順差,比大部分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地方都要好。因此,現在還不斷重複美國制裁香港的負面影響,已沒有意思。如果之前這類消息起不到作用,今後再翻炒就更加難起作用,更何況拜登上場後,處事方式一定會比特朗普溫和與理性,香港能找到的回旋空間一定比前更多。

另一方面,種種跡象都顯示:中國經濟的外循環並沒有因美國的打壓而萎縮,只是換了循環路線,改與不同的國家往來罷了。美國選擇自絕於中國,自有歐盟與東盟來補位,只要中國的外循環不息,香港的超級經紀人角色就一樣有價值,香港的經濟前景依然亮麗。

再者,新冠肺炎的疫苗已經面世,隨著接種的人日多,疫情應可逐步受控,經濟活動當可逐步恢復正常,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當可以逐步消退。

在這種形勢下,之前因不利消息籠罩市場而舉棋不定的潛在買家,就可以謀定而動。以剛過去的周六日為例,一二手市場都交投大增。據前線的同事反映,大年初二,也有客戶堅持要找業主「落訂」。中原地產公布的十大屋苑成交,上周六日合共有37宗,是近八年裏,農曆年後最好的表現。交投一增加,遲作決定的機會成本就會增加。此之所以,我預期樓市在今年第一季就可以轉跌為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