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5 04:30:00
日報

後冠肺之中美關係(38)

分享:

BBC於2019年5月27日文章以「中美進入科技冷戰」評論稱︰「過去幾十年,中國已逐漸走出世界血汗工廠的格局,在科技創新領域趕超世界先進國家;中國在政治上一黨專政,迄今似乎並未如外界所估計那樣成為科技創新的障礙,相反在某些情況下甚至為敏感技術的普及運用掃清了障礙。」BBC報道更說:「不得不承認,中國通過美國所稱的『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或『舉國體制』已經在一些領域取得了領先地位。」

近期美國對中國的打擊是第五階段,它始於2019年5月,美國首次頒布華為禁令,原因是華為不斷利用美國的技術、設備、設計生產半導體,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禁令包括禁止華為從高通公司購買美國製造的芯片後,並把華為及114家關係企業列入「實體名單」。「實體名單」對華為來說最大的打擊是Google的安卓系統,被停止提供服務。而英特爾、高通、賽靈思和博通等芯片製造商就表示不會向華為供貨。華為隨即找「白手套」公司,從海思採購更多芯片,使其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家在銷售額方面躍居世界前十名的芯片商。與許多其它芯片設計公司一樣,華為海思將其芯片的實際製造外包給合同芯片製造商。台積電也是海思最大的製造合作夥伴,由於台積電所產芯片符合使用美國技術25%以下的門檻,因此可以繼續給華為供貨,這成為華為一年多來得以喘息的關鍵。

事實上,當開始把華為放在實體清單觀察的時候,美國政府當然會監察華為的「一舉一動」,美國一路默不作聲,只是「時機未曾成熟」,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花了1年的時間與有關的芯片供應商檢討進展、商討和部署並同將研擬新規定,在12個月後的2020年5月15日,當美國政府認為「時機成熟」,商務部便一方面宣布4度延展華為的臨時通用許可90天,期限至8月13日,同時亦宣布對華為擴大制裁範圍,切斷對關鍵的技術設備供應,令中美貿易和科技對抗進一步升級。2020年5月升級的禁令要求在美國以外的廠商,在向華為出口使用了美方技術的半導體芯片時,必須申請出口許可證。該禁令意味著在120天的寬限期後,華為將無法獲得含有美方技術的芯片。

(待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