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1 06:00:00

快樂指數

分享:

在祝賀詞中,「快樂」是經常出現的,因為大家都希望家人、朋友活得快樂。

最近聯合國公布全球快樂指數,以一個地區人均生產總值、預期壽命、社會支援、人生抉擇自由、社會貪污及慷慨風氣6項指標得出評分,結果挪威獲評為全球最快樂國家,而香港在155個國家地區中,位列中游,排名71。

指數由2012年開始,合共公布了5次。回顧過去,香港的排名由最初2012年的第46位,每年不斷下跌,最低一次為去年的75位,今年才首次回升。這是不是代表香港人的情緒這幾年都在走下坡?如果是這樣,究竟怎樣才可以令香港人快樂一些?

我最近出席香港理工大學的InnoHub開幕禮,參觀了一些由理大支援的初創團隊的工作,其中一位理大畢業生面上的笑容令我十分難忘,他還說,「我現在每天都覺得很開心!」我很好奇這位理大設計學院博士畢業生Rico是不是有甚麼秘訣。

Rico現正努力推廣他獲得理大創業基金支持的項目「Beyond Vision」,將圖像或雕塑變成可以觸摸的展品或三維模型,再透過觸覺音頻互動系統協助視障人士欣賞各類藝術品,包括著名的蒙娜麗莎、或是本地的天壇大佛等。

為了製作展品,Rico經常和視障人士接觸,曾經有後天失明的女士一直渴望欣賞蒙娜麗莎的微笑,也一直以為心願沒法得償,現在,透過Rico的作品,她可以以手代眼,欣賞她嚮往已久的名畫,她興奮莫名,還用筆以簡單線條重畫蒙娜麗莎!這只是眾多例子之一,當Rico覆述那些情景時,面上不期然流露笑容。原來能幫助別人就是Rico快樂的秘訣!

Rico正正活出了理大「創富創善」(Do Well Do Good)的創業文化,在自己創業的同時,也為社會及別人創善。我看到理大能透過創業基金,一方面協助年輕人創業,又同時能直接或間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自己也打從心裏快樂起來。

再看看聯合國快樂指數的6項指標,理大的InnoHub應該有助提高「社會支援」和「慷慨風氣」兩個指標的評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