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29 06:00:00

快樂椅子舞

分享:

「拍拍膊頭,拍拍腿;舉起手,揮揮手;手打圈,腳踏踏。」

擴音機正播放著耳熟能詳的名曲「半斤八両」,十多個老友記,聽從清鳳的指導,跟隨著輕快的音樂,在椅子上翩翩起舞。

66歲的清鳳是椅子舞班的義務導師,每星期來到中心教老友記跳舞(註)。看著她輕鬆自如,手舞足蹈,難以想像她曾經三次中風,有一段時間需要依靠拐杖才能走路。

「我每天需要服食六至七種藥,但沒有因此而氣餒,我要身體力行告訴老友記,人老了仍可以好精靈和有活力。」

清鳳於兩年前得悉椅子舞班招生,好奇下初次接觸這個為長者特別設計的輕快舞蹈,學習坐在椅子上安全適量地運動。不過,跳舞只是其次,清鳳和長者最喜歡的,其實是藉著跳舞與街坊聊聊天、談談近況。

「這個屋邨住了很多獨居長者,以往公公婆婆在公園內各自散步,互不相識。我介紹他們來跳舞後,他們不但精神好了,閒時見面也會互相問候,邨內多了笑容,氣氛亦變得更融洽。」

清鳳跟幾位志同道合的舞伴,除了到中心表演及教跳舞之外,亦會自發帶領比她年長的長者在本地四處旅遊。

「老友記千萬不要封閉自己。閒來跳跳舞、逛逛街,認識多些人,人也會開朗一些,病痛也會少一點。」簡單幾句說話,道出了擴闊社交網絡對長者的重要。心靈健康,身體也會健康。

註:椅子舞班是「活躍銀齡社區自強計劃」的部分活動,透過招募長者組成舞動團,擴闊他們的社區網絡,該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尊賢會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