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19 12:45:00

愛要及時

分享:

小時候,很想快一點長大,成為大人,可以自己做決定;人長大了,卻想回到過去,變回小孩,可以擁有無窮的精力、好奇及創意,亦少一些顧慮。

「返老還童,讓我變年青20年」相信是很多中、老年人的夢想。筆者覺得這個想法背後隱藏的意義大概代表著絕大部分成年人的心聲-希望自己的體能、美貌、身形等不會隨着年月衰老或走樣,可以一直保持在頂峰狀態,所以沒有人希望變老。但矛盾的是,如果人不曾經歷成長的過程,歲月的洗禮,便不可以獲得多年來累積的知識、智慧、歷練、其他有形或無形的資產,包括家人、朋友等,那又成就不到今天的自己。所以說,有了一樣,可能會失去另一樣,世事很多時都很難做到兩全其美。

筆者在安老及長者行業這幾年,體會很深。碰到過不同背景的老友記,遇見過需要照顧長輩的子女,當中有很多發人深省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早陣子有一位客人很著急的來找我們,等不了新貨訂來,索性即場把我們的陳列品買走,說道:「怕趕不及了,之前帶老人家來試了沒有買,現在不知還可用多久,但不想他走了也沒買給他……」

常看到很多人買東西給子女、給自己時,決定得很快;但當要買給長輩時,又想這個、又考慮那個,結果耽誤了,想買的心收起了,到最後卻再沒有這個機會了。其實所有人的生命也是「倒數」的,而且沒有人能準確預計到剩下來還有多少時間。所以,更應把最好的東西奉上,付出更多時間、陪伴、關懷等給家人、珍惜的朋友。

Ad Block

另一個或許令人不想長大或變老的原因,可能是不想看到身邊的親人朋友亦隨年月變老或離開。還記得中學老師常掛在口邊的教誨:“Do the right thing, at the right time, to the right people, in the right place...”

 

作者簡介:

李燕儂 (Aries Lee) ,現為「好好生活 HOHOLIF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致力運用創意手法及創新科技去推動「居家安老」,使長輩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下獨立、自信及型格地生活,達到「活齡」(active aging)這個目標。

www.sie.gov.hk/go/aries-le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