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7 18:05:00

慎防民意逆轉

分享:

持續兩個月的社會運動,加上721元朗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警民衝突不斷升級。很多人都關心這場社會運動會如何走下去,能否繼續得到市民支持。

根據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的民調,在七百多名受訪市民中,對特區政府不滿意率高達63%,較前一個月的歷史高位上升2.6個百分點,再創不滿意度的新高。至於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的調查亦顯示61%受訪者不滿警隊處理事件的整體表現。顯而易見,市民對於政府及警方在處理這次社會運動的表現十分不滿。

值得留意的是,有79%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對於一個多元開放及自由的城市,有近八成人支持同一建議其實並不多見,但政府堅持不設立,而警方又高調反對,實難得到民心,更令市民感到政無誠意解決這場風暴。

不過,暴力升級亦開始影響民意,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的調查,有44%受訪市民認為示威者用了過度暴力,而認為使用武力恰當的有29%。過去一段時間,示威者的衝擊行動或已超越了港人以往的想像,但公開批評的仍佔少數,主要原因是警方疑以濫用武力及濫捕作為回應,而且在721事件中不但沒有盡力保護市民,過後更意圖掩飾,令市民極度不滿,這就間接合理化了示威者的衝擊行為。

Ad Block

政府不斷拖延及無作為的態度將令運動不斷持續,暴力衝突不斷升級,最後影響經濟和巿民日常生活,巿面越亂越對政府有利,民意反彈,政府平亂就更有理。但問題是,以警隊及政府現時表現,實難取得大部分市民的諒解與支持。

然而,參與這場運動的示威者應該留意,如果行為超越了市民的期望和不合作運動的底線,會令民意逆轉。

筆者促請各方克制,不要做出直接或間接傷害任何人的行為。我們對於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行為不恥,對警察濫用權力感到憤怒,但不要把自己變成自己仇恨的人。或者這樣說,如果示威者保持克制,即使政府繼續譴責,強硬打擊和圍捕,就算成功平亂,把幾百人送入牢獄,但政府和警隊,以至整個建制陣型必然也要付出沉重代價。

Ad Block

政府現在要做的是承認和矯正錯誤,以實質行動爭取市民的支持,才有望促成社會和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