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19 13:30:00

懼怕失去的根本

分享:

在日劇《半澤直樹》中,我看見精彩絕倫的起承轉合,當中有不少的局中有局,但始終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人性中懼怕失去的心魔。有害怕被外調的,害怕被辭職的,害怕失去既有利益的,也有害怕被揭露什麼而失去地位的。我不時聽到一些老生常談,例如要浴火重生必先不怕放下本來沉重的身軀等,年青時我認為甚為沉悶,但應用在此刻的香港卻有其味道

 

近年,不時聽到別人說沒有勇氣在這窒息的空間生存,但外面的空間真的更遼闊嗎?回想半澤直樹能勇敢堅守宗旨,保持對既有制度的質疑,不怕向上一代權威咆哮,雖然帶有戲劇性的誇張,但當中的關鍵卻值得我們深思。其實半澤直樹具備的就是那份無懼失去的勇氣,日本打工仔何嘗不怕失去那份終身聘用的工作?他的堅持和正直何嘗不是為他帶來一次又一次的外調危機?妻子阿花安慰他說只是外調何足掛齒,甚至鼓勵他離職又如何,令直樹更加無懼失去。我相信如果大家不自尋恐懼,自信地面對失去社會地位、名譽、金錢,以至機構和公司捐款和收入短暫下降、升職更迂迴,以勇氣面對失去的可能性,走在心中相信正直的路上,有何不可?況且,有誰能保證你放下的正直和價值會換來多久的平靜。數始終要找,債始終要還,要面對的始終還是要面對。

 

日劇中的惡人和奸角,就是要找出你最害怕失去的,恃着你的軟弱,抓着你本身的恐懼,更重要的不只是找到你害怕失去的,而是去抓你的第一次,第一次的違背,第一次的軟弱,然後變本加厲。

 

在上位者短暫得到社會上的信任,能維持既得的秩序,帶來一份寧靜,但必須依靠制度和政策賦予的利益根本就一點都不踏實,多少人因為要鞏固這份不踏實,建構了多少個關卡,犧牲了社會上的界外效益。在現實中,營運服務要保持創新,便要深入社區和社群中了解社會需要,就是憑著那份不計較得失的勇氣去助人,做對人對事都有價值的善事,這才是可持續發展的心態。雖然面對衝擊不斷,但我仍確信有公義的主宰,始終一天我們都要對着公義和憐憫的祂交帳。

Ad Block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