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19 13:15:00

我家來了一頭大象

分享:
《我家來了一頭大象》

《我家來了一頭大象》

家逢巨變,孩子會感受不到嗎?

 

 

英文有一諺語「elephant in the room」,意指問題就在眼前,卻因為太棘手太令人難受,我們不願意觸碰,甚至裝作看不見。家裡發生了事故,經歷喪親、父母離異或家庭暴力等等,大人往往希望孩子最好什麼都不要知,孩子卻誤以為自己做錯什麼引致這些狀況,彼此你猜我估,躲來躲去。其實家裡已擠進一頭大象,擋在父母與子女之間,阻礙大家溝通對話。

要幫助這些孩子撫平創傷,陪伴他們走出低谷,關懷和服務尤其重要。一些社會服務機構為身處家庭逆境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治療服務,幫助他們紓緩心理壓力、表達情緒和重建信心。其中一個項目「新地雨後彩虹計劃」,五間具豐富經驗的社會服務機構,年多以來已服務超過三百二十名兒童及青少年。

這些服務經驗被歸納及轉化為一本本地創作的繪本《我家來了一頭大象》,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及了解這些孩子所面對的境況,包括焦慮、孤單、對大人情緒的解讀和種種童稚反應,繼而思考我們該怎樣和孩子一起渡過難關。

其實不只離異家庭,孩子心中或許也會存在一些小秘密、大疑問,可能是不想參加某課外活動、疑惑父母偏心弟妹等,若擔憂未得解決,同樣可能化身「小火龍」、「小刺蝟」。

誰的家裡沒秘密?這是一本關於親子、關於坦誠、關於同行的繪本,是家庭親子共讀的好材料和前線同工的輔導工具。

Ad Block

專家說,坦誠是最好的對策,即使孩子年紀仍少,只要坦誠相告,就算發生了複雜的事情,彼此總能熬過。無論家裡發生什麼狀況,讓我們將愛,延續下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