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21 04:30:00
日報

投票率的妙問妙答

分享:

選舉委員會投票率大約九成,先看一些數字。上屆選委會的選民人數有246,440人,今屆只有7,971人;但不少界別的候選人自動當選,換言之需要投票的選民只有4,889人。在此基數下的投票率接近九成,即4,380人,也就是說,還有超過一成選民沒有投票。不知官方是否滿意?

市民最普遍的反應,就是沒有反應,甚至不知道有此選舉。剛好碰見一位愛開玩笑的朋友,他告訴我一些趣談,殊堪玩味。他說:「我有辦法令到投票率達到百分之一百。只要把選民的人數降至一人,而這人又可以代表所有界別;只要他投票,那麼投票率不是百分之百嗎?」

他又說:「按照這個數學原理,還可以讓當選人得到百分之一百的得票率,不是更好看嗎?」

不過,他補充說:「在數學原理上,這不能說錯;但在實際選舉中,我又不能說對。」我問:「為甚麼?」他半認真半打趣地說:「我害怕被人責罵『唱衰選8209』,更害怕你舉報我。」

他繼續說:「如果這種代數原理可以應用在其他方面,我又明白更多事情了。倘若獲准享有投票權的人可以代替其他人的投票權,那麼我吃了你的飯,感到肚子飽了,跟著就說『你也飽了』,以後不用吃飯。這實在太好了,我以後就可以吃掉你所有的飯,一分錢也不用付。

「如此類推,我可以代你使用你的錢,那麼,你的錢就是我的錢了。

「你的家將是我的家,我可以搬到你家居住,不用付任何租金。」

他口若懸河,臉上是笑著的,但我知道他的心裡很苦。因為如果易位而處,他的一切也可以由其他人代表,那麼,他的家人會不會變成別人的家人?老婆會不會變成別人的老婆?這些當然是荒謬的推論,但他說:「今天的世界不是已經很荒謬了嗎?當很多荒謬的事情重複出現的時候,荒謬就不再是荒謬了,而是『謊茂』了。」

對呀!這個世界的「謊」言真的太「茂」盛了,遍地播種,落地即可花開結果,不用施肥,不需澆水,就會繁花似錦,迷惑眾生。

說到這裡,我馬上請他收口,因為荒謬的真人真事不管出自誰的口,只要有人認為你是「荒謬的口」,你就可能死於荒謬的手。  

周二、五刊登

投票率的妙問妙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