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4 04:30:00
日報

拆不走的人情味

分享:

「美東邨落成不久,我就搬來了,一住就四十多年。見證城寨清拆、舊機場搬走,想不到我這個家最終也難逃要重建的命運。」美東邨舊居民阿玉感嘆。

受重建影響,阿玉及不少舊居民搬到東匯邨居住。面對陌生的環境,阿玉直言最初很不習慣:「新入伙的屋邨水盡鵝飛,一班舊街坊獲分配不同樓座的單位,各散東西,往日熱鬧的生活不再,頓感失落。」直至在社工介紹下認識明愛「家家有愛戶戶有情」計劃,阿玉開始嘗試投入新社區。該計劃旨在支援受重建影響的美東邨居民,協助他們盡快適應新屋邨的生活。「我以為我們這班舊居民是被遺棄的一群,沒想到仍有人關心我們。社工經常送上物資,又協助我們處理繁複的入伙手續。連外人(社工)也這麼上心,我又怎能袖手旁觀呢?」

阿玉因此成為計劃義工,協助計劃「洗樓」、探訪邨內長者、派發物資等,希望為新屋邨注入生氣。計劃社工葉姑娘認為阿玉這些舊街坊不單是計劃的服務對象,更是好幫手。「阿玉在邨內有一定的人際網絡,可以擔當社工與街坊之間的橋樑。在疫情下,不少活動被迫取消,幸得阿玉經常透過電話慰問舊街坊,然後向我們轉達他們的需要,讓社區在有限的接觸下,也能緊密連繫起來。」

阿玉(左)協助街坊填寫表格。

阿玉(左)協助街坊填寫表格。

說起昔日的公共屋邨,不少人最懷念的是萬家燈火下的街坊情。美東邨拆了,熟悉的街坊和店舖遷走了,但這裡的人情味並沒有同時被帶走,反而在阿玉等熱心街坊的努力下,在新屋邨的新土壤中靜靜地繁衍下去。

註:「家家有愛戶戶有情」關愛社區共享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明愛東頭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黃大仙西南)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