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8 04:30:00
日報

拆牆鬆綁(二)

分享:

現今新界北有待發展區域,大多數尚未納入核准分區計劃大綱圖,大家希望將規劃過程盡量壓縮。為幫助理解這個過程,借用城市規劃委員會於2010年初,就《灣仔分區計劃大綱圖》所涵蓋範圍,作出達至良好城市形態檢討過程中,所經歷步驟,解釋《城市規劃條例》所蘊藏公眾知情權,及有關人士抗辯權體現詳情。

城規會於2010年尾完成檢討後,於展示《灣仔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H5/26》兩個月法定時間內,共接獲106份申述,繼而將此等申述內容公開以供公眾查閱之後,共接獲293份相關意見。

城規會仔細考慮這些意見之後,於次年決定接納某些申述內容,並對上屬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作出修訂。但這項決定受到司法覆核,內容涉及空氣流通、城市設計、視覺影響及可持續準則。法庭程序難免蹉跎歲月,幾年後法庭頒下對有關覆核及上訴的裁決,發還城規會處理。因應這項裁決,城規會於2016年為相關準則作出詳盡檢討。並於2018年初,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7(2)條展示經已修改的《灣仔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H5/28 》以供公眾查閱,為期兩月。

先前作出申述及發表意見的個體,都獲通知,以便他們得知城規會怎樣處理他們的原意見,並給予再次提交申述和意見機會。此外亦有諮詢政府內部,主要是規劃署及其他17個部門。城規會亦就《灣仔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H5/28》的申述及意見按照城市規劃條例的要求舉行聆聽會。直至今日,因為作出原有申述的個體,認為法庭的決定尚未全面反映於新顯示的分區大綱圖,所以城規會尚未能呈交經考慮的草圖給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

依賴壓縮程序及時間,達至拆牆鬆綁目的,只是緣木求魚,不如將精力放在其他方面。例如重新考慮某程度上接納賠償土地擁有者的潛在利益,以便他們分享發展帶來的收益,加快收地及發展的步伐。現有收農地補償機制經已老化,是適當檢討時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