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01 04:30:00
日報

拉近「齡」距離

分享:

「以前覺得長者很刻板,很難溝通,但熟稔後發現他們很精靈,不單懂得時下流行用語,還跟我推介『開箱片』和潮流玩意,比我更『潮』!」二十歲的浠晴說起跟一班老友記相處的點滴,不禁讚嘆他們比自己還年輕。

浠晴自大學起不時參與義工服務,在一次院舍探訪中認識尊賢會的「活躍銀齡」結網展能計劃,得知計劃正在招募青年夥拍長者一同為灣仔及油尖旺區的老友記策劃社區活動,便加入成為義工。本為大學劇社成員的浠晴在計劃中運用一己所長,參與製作宣傳片的工作,「老友記提議影片題材,而我就將他們的意念寫成劇本,大家互相合作,相輔相成。」

在芸芸的作品中,令浠晴最難忘的是拍攝一對老夫婦的愛情故事。「短片的原意是協助他們記起往事。拍攝時公公打扮成青年模樣,婆婆看見後十分驚喜,更感觸地說希望下輩子也能跟丈夫一起!」這片段不但令浠晴感動不已,更提醒她愛要及時,要珍惜與長輩相處的時光。因此,浠晴開始多主動跟父母及嫲嫲溝通,更經常以手機拍下與他們的生活點滴,令家人關係增進不少。

浠睛(左一)與長者義工一同主持直播節目,教導長者製作食品。

浠睛(左一)與長者義工一同主持直播節目,教導長者製作食品。

計劃項目經理Johnny喜見計劃拉近青年與長者的距離:「計劃除了舉辦快樂椅子舞等長者活動,鼓勵長者參與社區,實踐老有所為;同時招募青年參與,促進跨代溝通,建立長幼互助網絡。浠晴的經驗反映只要提供合適的參與平台,青年和長者亦能突破『齡』距離。」浠晴亦笑稱計劃讓她多了一班「老友」,大家閒時互相問候及歡聚,體會到人與人的關係不分年齡界限。

(註:「活躍銀齡」——結網展能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尊賢會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