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05 06:00:00

握手外交

分享:

5月底,多國元首雲集歐洲出席北約高峰會和七大工業國峰會。討論的問題嚴峻,包括反恐、維護國防、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公平貿易等。國際傳媒特別關注今次高峰會議,因為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出訪,大家很好奇這個言論出位、行為難以預測的總統在國際舞台上的表現,亦不太清楚他對各項重大議題的立場。

有趣的報道集中於特朗普與其他領袖的握手經過。特朗普積極的握手風格廣為人知,他會大力緊緊握對方的手,然後將他們拉向自己,令對方失去平衡。年初,電視拍攝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跟特朗普握手後吃了一驚的表情。分析家指,特朗普的握手方式無言地向大眾宣揚他的大老闆地位。

在布魯塞爾北約高峰會前夕,剛上任法國總統馬克龍第一次與特朗普單獨會面。大家不太清楚他們談了甚麼,因焦點全放在他們的握手過程。馬克龍跟特朗普的握手長達5秒,傳媒形容兩位領袖當時咬緊牙根,堅定地望著對方,手關節顯白。最終是特朗普先行鬆手。馬克龍事後向傳媒坦言,他是有備而來的。在簡單的握手過程中,他的出發點是要獲得對方尊重,表明不會讓步,象徵式的也不會,但也不會做得太過分。

握手是顯示友誼及誠信的舉動,古時候,這個動作是表明袖子內沒有收藏刀槍。流傳至今,普遍在完成商業交易、社交場合打招呼或說再見時使用。但從特朗普開始,握手變成一種武器,斷定誰更強勁、誰更強大。很明顯,馬克龍及其團隊無論在重要議題或身體語言,都足做足功課,盡顯法國的地位及能力,一切盡在不言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