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25 06:00:00

摺出專注力

分享:

近來我家兩兄弟興玩摺紙,家裡無時無刻都有紙飛機到處飄揚,連細佬的頭上也經常插著一朵紙花。原來,摺紙這門看似小孩子玩意的活動,當中有不少訓練元素,例如可以強化專注力,也可以令左右腦平衡發展。正由於此,觸發了兩位媽媽成立HappiKami工作坊,把摺紙的樂趣和好處推廣給一眾有特殊學習需要,包括過度活躍症、專注力不足和自閉症等小朋友,希望通過摺紙改善他們的行為表現。

HappiKami工作坊的其中一位發起人是從事造紙業,與兩子之母的Alice一拍即合。兩位媽媽因為子女的學習而接觸不同學校,了解到不少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都在主流學校讀書,但奈何學校可以投放給這些小朋友的時間和資源不多,其他學童也不明白這些特殊學童的能力,造成歧視。加上她們認識到患有專注力不足的華裔摺紙藝術家Joseph Wu,深深明白到摺紙除了講求右腦的創意外,更包含了不少左腦主導的數學、邏輯和次序等。這種同時訓練兩邊腦袋的活動,令Joseph重拾專注力,大大改善了他的行為表現。HappiKami工作坊自7月開始與不同機構合作,推出摺紙工作坊。她們在舉行摺紙工作坊時,亦明白到這班學生的障礙,例如他們很多都不懂得分左右,無法聽從指示摺紙,於是她們利用自己的行業專長,特製了一款印有不同漸變顏色的紙張,以顏色代替左右的指示。她們不但希望通過摺紙班幫助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也招攬一般小朋友加入,建立共融理念。

摺紙這個活動如此益智,看來我暫時忍受一下家中處處紙張的凌亂也是值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