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0 04:30:00
日報

教你如何無中生有

分享:

還記得以前中學時有縫紉、烹飪、木工等課堂,目的都是讓大家日後有能力好好整理自己的生活,建構自己的家。但回看已經長大了的我們,有多少人會用雙手打造一張木枱,或者裁剪一件衣服?其實我們久違了、靈巧的一雙手,除了可以創造溫暖的家,更可以改善社會。

香港有不少工匠的天地,其中MakerBay是一個非牟利機構。創辦人Cesar Jung-Harada是一位本地大學講師,他一直鼓勵學生跳出傳統框框,以創新的方法去解決不同問題。他以前在本港國際學校任教時,協助一班十來歲的學生,發明了一部土製儀器,用來統計和收集香港海水中膠粒的數據;接着,他又引導學生們親手製造了一部光譜儀,寄去孟加拉,協助那邊的學生分析河流污染問題,印證了小小年紀不但可以解決本地問題,也可以參與海外的社會議題。漸漸地,他希望有更大的空間,讓人們把天馬行空的構想付諸實行,於是成立了MakerBay。這個空間提供工具和培訓,讓有興趣創新、由冇打造到有的小朋友和大朋友,在這個地方實踐自己的夢想。例如參加者想親手製造一個木櫃,這裡可以提供所有的切鋸工具,也有課堂教你如何使用這些器材。這裡也有製衣、雷射剪割、3D打印、金屬加工等區域,基本上你想製造獨一無二的專屬物品,這裡都可以幫你發揮;甚至你遇到一些問題,想尋求解決方案,或者正在構思一些市場上未有的產品,這裡可以引領你通過不斷嘗試和改良原型設計,把心目中的構想化為實物。搞咁多,無非是希望建立一種創客精神,也通過這種自己一手一腳創造的過程,為年青人建立自信。MakerBay在過去三年,舉辦了超過600個工作坊,共有三千多位青年人參加。有後生仔親手製造了一座籃球架,有的做了一張凳。在創客過程中,不少一向寡言內向的年輕人,學懂了如何溝通,怎樣與人合作;而用雙手造物的過程中,不但令他們學懂了一技之長,也讓他們肯定了自己的價值。

明天起,MakerBay會在北角碼頭展示一座以蠔為外形設計的海上實驗室(圖)。這座飄浮在海中的裝置,是MakerBay與不同團體的協助,展示蠔如何可以過濾海水,令我們的海港更清潔。想體驗他們的創客精神,不妨去參觀一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