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25 12:15:00

教育的#10yearschallenge

分享:

近日社交平台流行玩#10yearschallenge,即是把自己十年前和十年後的相片上載,看看有什麼變化。人人都希望自己樣貌十年如一日,呃like之餘還想搏得一句「嘩!你係咪食咗防腐劑?」,不論人妻大叔個個玩得不亦樂乎。十年過去,變化又豈只在相片?有些環保人士便把一隻體型強壯健康的北極熊,和十年後骨瘦如柴丶精神委靡的北極熊做對比,希望喚醒人們關注氣候變化丶環境污染等問題。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也不期然反思到底教育這十年有什麼變化?想了一晚,好像也想不出很大的變化。我們的教育制度真的像周慧敏的美貌一樣,十年如一日。不是嗎?三十個大小一樣的房間,每個房間坐着三十個和你同年出生的人,每小時會有一位大人進來說話,有一個大人會告訴你地球是圓的,另一個大人會告訴你長方形面積的公式。鐘聲響起,大人必須停止説話,讓房間裡的人排隊上廁所......這樣的模式每人最少要經歷十二年。工業年代使教育變成一條生產精英的生產線。別說是10yearschallenge,就算是100yearschallenge,比對一百年前的教育,某些設計的變化也不大。

在這個框架下,儘管老師們傾盡全力教學,學生還是無法熱愛學習,反而感到壓力重重。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世界亦隨之而急速改變,學校教授的知識和真實社會需要展現的技能卻存在很大落差。2017年世界經濟論壇就曾經預言,假如今天你就讀小學,十年後當你投身社會,你會發現近七成的職業是你前所未見的。說明學生不必太看重學習某特定的科目或技能,最重要的是學習通用的生活技能,包括隨機應變、解難能力、創意、學習新事物、不怕面對失敗等。雖然我們無法準確預知十年後的世界會變成怎樣,但肯定的是改變已成為常態。這個時候不如停一停,大膽想一想,如果十年後再有這個10yearschallenge,你最希望看到下一代有什麼變化?教育有什麼改變?上學的模式和現在有什麼不同?不同的持份者現在應該做什麼?

Ad Block

作者簡介

DreamStarter 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黃嘉敏

http://www.sie.gov.hk/go/bibiann-wo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