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17 13:30:00

施政報告

分享:
施政報告難解當前困局

施政報告難解當前困局

新一份施政報告終於出爐,一如所料,政府圖在房屋和土地方面下重藥,包括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常規化非公屋非綜援低收入津貼(俗稱N無津貼),動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地,大幅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等措施,回應了部分市民的訴求。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暫未能確定,因為政府還需與棕地擁有人角力、妥善安置及補償寮屋居民,市場反應則見有二手樓盤封盤反價,有經濟師預計樓價上升,但亦有人呼籲買家入市前要小心衡量風險。

對於基層市民,政府亦採納了民間團體的一些建議,包括提高在職家庭津貼金額及改善綜援。

施政報告提出超過二百項措施,雖然不算有甚麼新意,但在許多政策範疇亦有所着墨。可惜對於市民最關心、最影響香港前途、擺在所有人面前的政治風波,特首卻沒有提出半點可令人滿意或安心的回應,難怪泛民建制議員均異口同聲地批評。

大型社會運動持續了四個多月,不論是警方和抗爭者使用的暴力均不斷升級。施政報告提到法治精神、尊重人權、多元包容、言論自由和有效施政等核心價值,卻沒有提出任何方案。

今天的危機源於政府管治失誤,令巿民對行政長官、政府管治團隊、警隊失去信心,繼而質疑一國兩制。公眾認同應以理性方法解決政治問題,但理性必須要建基於事實、真相,因此要走上復和之路,就必須從真相入手。今天,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全民最大的共識和政治出口;特區政府必須慎重考慮,否則難以紓解對立局面,而這些仇恨亦會成為另一個深層次矛盾,影響香港穩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