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08 06:00:00

有土斯有財的說法對嗎?

分享:

寫了多篇有關房地產市場的文章,引起朋友間的一番討論。我發覺,朋友間的討論也不容易有結論,因為大家對一些很基礎的概念看法已不一致,令到討論根本很難進行下去。所以我打算在這裡介紹一下我對房地產的一些最基礎的看法。


我發覺中國人都喜歡擁有房地產,他們在積累財富的時候,都喜歡以房地產作為儲存財富的工具。所以,有中國人聚居的地方,房地產的價格都會因中國人的投資偏好而被搶高。中國人說,他們相信祖先的遺訓——「有土斯有財」。今天,我想先談談我對這句話的理解。


「有土斯有財」這句話應源自《禮記》,原文是「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用意在勸勉治國之君,應該尚德,而不要只顧重財。不過,今天我不打算深入去討論尚德的重要性,集中先談談土地與財富的關係。


人生活在大地上,人生活的所需皆由大地提供。因此,人要靠保有土地,才能令自己的生活獲得保障。可是,除了聖經上有上帝把土地應許給猶太人的故事外,人類已不斷為霸佔與保有自己的土地而爭個你死我活,人類的文明史,可說是一部土地爭奪史。國家存在的首要功能就是保護領土。香港的本土主義者不懂歷史,把獨立看成一個可以信口開河的議題,他們可知道,他們已把千萬人的生命也拿來押注。


現時蔓延全球的恐怖襲擊,以及耗日持久的中東戰爭,起因都是西方強要切割一部分巴勒斯坦的土地,供以色列重新立國。在領土問題上,誰對誰錯是說不清的,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凡是至今仍能留在世上的民族,血液裡應都有很強烈的保護領土的基因。其強烈的程度足以處於生命力最旺盛階段的年輕人,也去當聖戰士,進行自殺式襲擊。


他們之所以願意去死,是因為他們很清楚,任何個體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只有種族才可以不斷延續,而種族延續的基礎是保有自己的土地,失去了土地的種族會有甚麼命運,我們看看美洲的印第安人,澳洲的土著,緬甸的羅興亞人……就知道了,美國的南北戰爭打得這麼慘烈,就因為美國南部有些州份想爭取獨立。說要爭取香港獨立的人,可有這方面的思想準備?

Ad Block


土地之所以這樣重要,因為人要在土地上生活,我們的生產活動、文娛活動,都得在土地上進行。擁有土地的人,於是可以透過借出土地的使用權,去換取利益。這就是租金收入。如是令到擁有土地的人,不需自己勞動生產,一樣可以換取生活所需。擁有的土地愈多,能夠收到的租金就愈豐厚。於是土地就成了人類最樂於擁有的財富。它可以不斷積累,不怕變壞,其價值還可以隨着使用土地的人的付租能力的上升而同步提升。所以不只是中國人,凡是有能力積累財富的人,都會選擇擁有土地作為積累財富的工具。因此,「有土斯有財」並非一句空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