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29 06:00:00

末日鐘(立法會版)

分享:

立法會議事規則修訂戰的正本戲極有可能下星期就會正式開打,我們難免心情沉重地宣佈:立法會的末日鐘已非常接近子夜。

梁君彥前日公佈了哪些議事規則獲准在立法會會議上辯論,其中最離譜最無恥最人神共憤的,是他容許建制派提出修訂、將「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由35人下調至20人。

全體委員會,顧名思義就是一個由全體立法會議員組成的委員會。在法案經過二讀通過後,立法會就會變成全體委員會,所有議員在同一個會議廳、同一位主席的主持下,就著法案條文逐條審議、逐條修正;完成後,全委會又會變回立法會,三讀表決法案。

《基本法》第七十五條訂明:「立法會舉行會議的法定人數為不少於全體議員的二分之一」。建制派說「全體委員會」不等於「立法會」,所以下調全委會法定人數沒有違反《基本法》。當然啦,在全委會階段議員可以無限發言,對每分鐘億億聲上落的建制派議員而言,是比死更難受的痛苦過程。法定人數下調至20人的話,他們就可以少點來開會、專心做自己的生意。

問題是,立法會先後兩次花費公帑徵詢過獨立法律意見,結果都是修改全委會法定人數有可能違憲。梁大主席不顧法律諮詢結果,而取信建制派那邊的法律意見,除了偏心偏頗偏幫,真的想不到其他形容詞了。

滴答滴答,立法會末日鐘的聲音,希望你不用聽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