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13 04:30:00
日報

林鄭大翻身

分享:

上周林鄭月娥發表任期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重點落在建設「北部都會區」。在林鄭愛將馮程淑儀被借調西九管理局,統籌施政報告預備工作的創新辦群龍無首的情況下,林鄭仍能交出一份有願景、具宏觀性的施政報告,實在是難能可貴。社會對此亦有正面反應,並獲得港澳辦的積極評價,林鄭也因此而顯得神采飛揚,令其連任的行情稍為看漲。

在任期最後階段祭出一份如此規模龐大的施政報告,無疑是有助林鄭連任:一方面,林鄭固然要交出功課,積極爭取連任,但更重要的是,她要顯示出如此龐大的計劃,只有她才能主持——當然有人會說即使林鄭未能連任,計劃也可以由其他人執行,但大前提是這個人能駕馭得了公務員團隊,以執行這龐大計劃。林鄭的最大對手陳茂波,顯然不太適合這工作,而現時掌控政府中樞的原紀律部隊人士,也不具備這種能力。所以林鄭搞出這頭龐然大物,就是要賭這一把,令自己成為當然之選,此舉的成敗甚至將關係到公務員今後的地位與命運。

回想2017年特首選舉,無論是林鄭或曾俊華陣營,都清楚香港需要一個新市鎮或另一個玫瑰園計劃,才可保持發展動力。但當時的香港2030+規劃實在是缺乏重心,沒有像今天融入大灣區、「雙城三圈」等這麼清晰的方向與概念,我們亦了解以當時的情況,根本不可能像現在般近乎孤注一擲地建設「北部都會區」,說到底就是條件未成熟。

林鄭當然早在修例風波中已丟光了臉,但國安法卻為她掃清了障礙,令她毋須再顧忌政治,得以拋出一個必然政治正確的「北部大開發」計劃,徹底改變香港的走向,這也是時也命也。

林鄭大翻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