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16 06:00:00

梅花間竹

分享:

茶客甲:……梅花間竹─我說的是四任特首。
茶客乙:「梅花間竹」?嗯,對了:你是說他們發表施政報告的時間。第一任特首每年一月發表施政報告;第二任改到十月;第三任恢復到一月;現在,到第四任特首,又改回十月了。
茶客丙:這只是表面現象。為甚麼董和梁選擇在一月發表施政報告,而曾和林卻要在十月發表?你知道嗎,十月發表施政報告,是以往港英政府的慣例;在中國,政府工作報告都是在年初發表的。
茶客乙: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是每年三月開「兩會」的時候發表的,並不是在年初。
茶客丙:全國的「兩會」是在三月召開,但省、市級的人大政協會議都在年初舉行,市政府和省政府的工作報告都是在一月發表的。發表施政報告的時間反映了特首的政治心態:十月是繼承港英傳統,一月是跟內地省市一致。由此可見,董、梁親中,曾、林親英。
茶客甲:不如說,董和梁尊重「一國」,曾和林維護「兩制」。他們的態度和各自的背景有關:曾和林回歸前長期在港英政府裡任職,憑著工作表現升至高位,獲北京賞識;董和梁回歸前已長期和內地政府合作,憑著對國家的忠誠,贏得北京信任。
茶客丙:四個特首,兩個是北京寵臣,兩個是港英權貴;何時輪到港人擁戴的人當特首?
茶客乙:你的所謂「北京寵臣」、「港英權貴」和「港人擁戴」,並不是互相排斥的。我看林鄭就是集三者於一身:她既獲北京信任,又受港人擁戴,更有長期在政府裡工作的經驗。
茶客甲:總之,四任特首,梅花間竹,證明兩種不同背景的人,同樣可以得到中央政府的信任和器重,可見中央政府的包容。
茶客丙:甚麼包容?依我看,「梅花間竹」說明,兩種背景的特首表現都不理想,否則北京毋須轉來轉去:這次從這邊找一個、下次又到那邊找一個,每次都要換個背景不同的人;於是每個新特首上台,都要改一次發表施政報告的時間。
茶客乙:這麼說,民主制度下的政黨輪替豈不更糟?你看特朗普上台,把奧巴馬的許多政策,從內政到外交,都給改掉了,何止改變發表施政報告的時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