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3 13:15:00

植物肉與人口老化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創新不一定展現在高科技產品當中,在餐桌上一樣可以。

 

談餐桌上的創新,近期最火熱的必數鋪天蓋地宣傳的新餐肉。新餐肉由持素三年的藝人林嘉欣代言,推出不久後更傳來與連鎖快餐店合作的震撼消息,隨之而來的是由林嘉欣演繹的密集式電視廣告。食品推出的首星期,反應熱烈,消費者不論本身是吃素的還是吃肉的也來湊一番熱鬧。

 

事實上,人口結構和大眾口味的改變毫無疑問對餐飲業的發展帶來影響。在已進入超級高齡化的日本,基於人口高齡化、家庭少子化,加上單身人口愈來愈多,以致曾經興旺一時的家庭式餐廳步入衰退。同時,為照顧達整體人口27%的長者社群,餐飲業者約20年前開始研發並推出軟餐一類增稠食物,按長者的吞嚥程度而開發出不同種類的軟餐食品;餐廳環境設計也隨之變得愈來愈長者友善,從設計著手應對較年長的顧客群需要。

 

人口老化作為全球面對的現象,不單止影響個別國家,更影響全球供應鏈,令專家憂慮的是全球人口老化會增加農業和畜牧業的生產負擔。而且,畜牧業耗用大量天然資源,排放溫室氣體,對環境和氣候帶來挑戰,於是引起人們對「可持續飲食」的關注。

 

為回應人口老化、人口膨脹以及氣候暖化問題,開始有人思考如何在餐飲業上創新。在一日千里的科技配合下,植物製的(plant-based)肉製品於2012年誕生,現時美國最大的兩個品牌分別為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前者年前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首日單日股價漲幅達163%,後者投資者包括商界巨賈李嘉誠、Bill Gates以及影星Jay-Z、Katy Perry等。

Ad Block

 

Bill Gates曾在研討會上指出,植物肉是未來食物的方向。雖然如此,社會至今對植物肉的反應兩極,一方面有人大力推祟,也有不少反應聲音,認為追求人造肉不如追求天然蔬菜。既然創新事物的誕生是為了解決問題,望社會能容納多元想法,讓更多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

 

作者簡介:

張艾渟,全港首間銀髮模特兒及市場推廣公司──老正工作室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致力推廣積極老齡生活及長者友善環境

http://www.sie.gov.hk/go/zip-cheu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