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7 18:30:00

檢討外防輸入 避免第五波疫情來臨

分享:

近兩月來,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大大紓緩,這要歸功衛生防護中心、大學科研團隊及前線醫護人員,集合大家的力量,提升了強制檢測、追蹤緊密接觸者的能力。但是在外防輸入方面,仍有漏洞,稍一不慎,第五波疫情隨時爆發。

外防輸入的第一道亦是最重要的關卡,便是機場。不幸的是,近期有幾宗本地確診個案,都和機場脫不了關係。有確診者是在機場服務的地勤人員,因為他曾經去過抵港人士等候檢測結果的區域而染疫,隨後傳染給同事。另一位確診者則是機場停機坪搬運工。

很明顯,機場這條防線並非滴水不漏。特區政府應全面檢討熔斷機制與及旅客及貨機抵港的檢疫流程,加強機場的防疫措施,例如旅客抵港、做檢測、在等候區等候檢測結果、到離開機場,期間的工序有沒有可加強的地方?例如可否加密等候區的消毒次數?工作人員每次進出相關區域會否消毒?貨運出艙前會否先做一次機艙消毒?

除了機場防線,特區政府也應檢討及收緊豁免檢疫人士的相關安排。最近便有外國領事家屬來港後才確診的個案,而且確診人士並沒遵守檢疫規定,在家居隔離期間,曾經私自離家,因而有機會把病毒帶進社區,引發下一輪爆疫。這是抗疫防線上的重大缺口,特區政府必須正視。

目前,雖然香港的疫情有所放緩,但是放眼世界,Delta變種病毒正在「大發神威」,英美歐各國的確診數字每日飆升,世界衛生組織已預測 Delta 將在未來幾個月成為世界主流病毒,萬一疫苗失效,全球便將回到2020年初的疫情原點。在這形勢下,香港更不能放鬆戒備,若機場失守,外防輸入失敗,便有可能爆發第五波疫情,過去年多市民共同抗疫的成果將功虧一簣,因此,特局政府必須加快動起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