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04 13:45:00

歧視惡行

分享:

由於新冠病毒被認為源於中國武漢並肆虐全球,令世界各國人民都在風聲鶴唳中;於是除了叫苦連天,自求多福外,他們心中自然怨恨中國。於是,這段日子以來便有所謂仇恨亞裔(Asian Hate)的現象出現,皆因外國人難以分別中國人與亞洲人的膚色或容貌,所以便把韓國和日本等人都看為中國人而攻擊,這便有這不合情理的現象產生。

 

其實,中國人在外國一直有被歧視的情況,這不單是因為中國人早期到外國者皆多為勞工階層如建設鐡路,所以身份寒微而被歧視;就是到今天也因中國人在外國移民就學者財大氣粗和偷竊別人的知識及科技產權而遭他們鄙視而至歧視。所以,中國人被外國人歧視原來有因。

 

當然,現今社會不贊同歧視惡行(Hate Crime,也可譯作仇恨罪行,然這仇恨源自歧視);所以美國才有Black Lives Matter(BLM)的反歧視黑人運動的延續。可是,這種歧視心態是人與生俱來的人性,為的是保護自己民族和自我尊崇的一種心理。所以,在白人為主的社會,其他種族受到歧視是很難避免的現象;這就如在香港的菲傭也受到若干程度的歧視一樣。

 

為這原因,歧視惡行尤其在同志社群(LGBTQ+)中受到莫大的影響。在異性戀為主的世界,自然對性小眾不懷好意。一般異性戀者對同志社群認識不多,所以會把如變態、愛滋病傳播者等惡名加諸於他們身上。多少年來,同志群體受著污名化和屈辱,由以往不敢出聲反抗到現在敢於表態尋求公義,都經歷著不輕的壓力。在同志群體中,特別以跨性別者所受的歧視為最大,原因是變性人會被視作人妖,他們不按著原本的生理性別而活便違反常理。如最加拿大影星Ellen Page便因公開跨性別身份而改名Elliot Page,他在接受奧普拉(Oprah Winfrey)訪問時便道出自己活出自我所面對的自我壓力,這就是歧視惡行帶來給跨性者的不合情理對待甚至殺害。另外,我之前談及在英國的拗直治療法(Conversion therapy)的禁止亦引來了不少的爭論,最新情況是英國會儘快執行此禁令,但福音派教會等定必繼續挑戰此決定。

 

我所說的是,香港人移民至外國要有被歧視的心理準備,這不單是因為中國連累大家,而這乃人性的一部份。另一方面,同志社群要面對的歧視也是天長地久的,就如黑人被歧視是無可避免的。 當然,在講求政治正確的文明社會裏,我們受著理性的克制而不至過份歧視別人或被歧視,但民族主義或民粹會令大家沖昏頭腦,這就如中國的小粉紅對國家的不問是非一般的令人咋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