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31 06:00:00

歷史開的玩笑

分享:

柬埔寨大選結束,首相洪森(圖)繼續執政。從1985年洪森首次當選首相算起,時光飛逝,至今當政33年。從目前柬埔寨及周邊情勢看,65歲的洪森,本屆任期5年之後,長做長有的機會很大。


柬埔寨夾在泰國和越南中間,近幾年與泰越兩國曾發生邊境衝突。2011年柬泰之戰互有勝負,2015年柬越之戰傷亡不大,但柬埔寨戰後即派軍事代表團訪華爭取援助。因此,倘若越南出動正規軍,恐怕整個中南半島沒有哪個國家是敵手。七十年代中越交惡,北京稱越南是「小霸」,是有原因的。


中國現時是支持洪森,中柬關係良好;中國是柬埔寨最大貿易伙伴,又是柬埔寨最大的大米出口國。現實上,從中國的地區戰略出發,亦必須與洪森打好關係。否則的話,北京如何在中南半島牽制越南、阻止美國勢力重回這片七十年代中期美軍倉皇撤出的土地?


1979年1月,越軍入侵柬埔寨,推翻中國支持的赤柬政權,扶植韓桑林和洪森上台。中國那時指二人是越南傀儡,當年2月17日,中國在雲南廣西兩線強攻越南。中國指這是對越南侵佔中國領土的反擊,歐美則認為,戰爭帶有中國為赤柬出頭、要把越南逐出柬埔寨含意。這仗打了一個月不到,戰況極其激烈;之後中越在邊境地區拉鋸戰,八十年代末才正式結束。


所有戰爭都是殘酷的,懲越戰爭在中國留下一段不能磨滅的回憶。去年公映前一度被撤下的電影《芳華》,便是以懲越戰爭為中心,一場仗下來,年輕一代恍似老了十年。電影後來公映,最後幾場戲引起社會心靈跌盪:風華正茂的年輕戰士,戰場歸來失去右手,在社會最底層苦苦撐住;後來遇上惡霸城管,連人帶義肢被扔到街上。


那天看柬埔寨選舉新聞,想起柬埔寨國會主席韓桑林,他和洪森是1979年越南扶植的柬埔寨革命委員會正副主席。他們上台,推翻殺人如麻的赤柬政權;中國出兵越南,則是要把越南趕出柬埔寨。歷史就是如此兜兜轉轉,昨天咬牙切齒罵人是傀儡,今天搖身一變成為盟友。歷史開的玩笑,有時真的開得太大了一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