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9 04:30:00
日報

消除偏見讀《老子》

分享:

今天科技與資訊發達,人們反而失去了自知與內省的能力,整天被謠言和陰謀論擾亂心智和情緒。事實上,我們的認知大部分是由信念系統和偏見所形成的,當中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達克效應(Dunning-Kruger effect),以及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這三種認知偏誤的影響尤大。今天在這些認知偏誤的共同作用以及社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人們非但不會承認偏見,反令偏見加深。
 

確認偏誤是指個人選擇性地收集、理解或回憶信息,來支持和合理化自己的既有想法或假設;達克效應說穿了就是認為自己知道的比真正知道的多,或低估了自己所不知道的;而認知失調則是指只要個人發現有兩個認知彼此不能一致時,便會產生到心理衝突,繼而形成一種內在動機作用,促使個人放棄或改變認知來遷就另一認知,例如因時薪過低而相信自己熱愛工作,或對經嚴酷考驗而進入的團體更有歸屬感等。


老子似乎一早已認識到這種有關「知識」的禍患。他說「不出戶知天下;不闚牖見天道。其出彌遠,其知彌少」(47章),預視到過度注重向外追尋而不求自身探索,所知道的只會越少越混雜不清。更想不到「絕聖棄智,民利百倍」(19章)也是對的——不聽KOL和他們的虛浮言辭,對社會只會有利無害。且不說老子的「知不知上;不知知病」(71章)實則上就是二千多年前有關達克效應的理論及觀察。


所以老子說:「明白四達,能無知乎?」(10章)──即使通達四方,也須保持「無知」的狀態。更須「用其光,復歸其明,無遺身殃」(52章)——用智力之光,回復內省之明,不要給自身留下禍殃,助人們一同走出認知的井底。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