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6 13:30:00

為何我仍然對香港教育創新充滿信心?

分享:

最近參加了一個有關未來教育的研討會,談及要應對未來的社會發展,香港教育應如何走?大家都提及到香港教育的痛點,從課程的設計、班房的空間運用、老師的培訓以至整個教育文化生態都急需作出改變。

與會者觀察力強,能從微觀和宏觀的角度分析問題所在,也對教育政策非常熟悉。回到自己工作的學校與不同老師談談這些問題,大家都十分認同,也慨嘆這些問題已存在多年,但要作出一些改變卻有心無力。

很多人問我為何仍然對香港的教育創新充滿信心,因為我仍然相信集合眾人的力量、跨界別的智慧,會為教育界帶來一點點的改變。當然很多人會跟我說,多麼有為的年輕老師,在牢固的制度下,仍然能發揮影響力嗎?我的答案是可以的。近年無論是教育局、基金會、社會創新的領導者都發起教師創新計劃,鼓勵老師針對學校的痛點,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議並付諸實行。當中有老師改變學校的空間設計,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提升教與學的效能;有老師打破學校沿用多年的時間表,從老師及同學的需求出發,規劃出新的學習及活動時間表。這些年輕老師的魄力令人讚嘆,而學校不同的持份者願意「鬆綁」,為營造更好的學習環境作出改變,也是功不可沒。

社會各界近年積極投入資源推動教育創新,不同界別的人才也十分關心香港的教育議題,如果你問我香港的老師最缺乏是什麼?我會認為是「時間」。以上的教育創新計劃能有所成效,當然軟硬件資源的投放、跨界別的合作精神是相當重要,但我認為這些教師創新計劃解決了一個核心的問題,就是真真正正讓老師騰出空間和時間。教師創新計劃的發起者會向學校提供津貼,聘請代課老師,讓參與的老師能夠用三個月至半年的時間,專心一致地執行他們的計劃。在我眼中,老師不是缺乏創意,管理層也不是沒有願景和改變的勇氣,但面對日常的教學、批改課業、關顧學生成長及其他行政工作,已佔據了雙方大部份的時間,能夠坐下來溝通、談談大家的教育夢,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Ad Block

大家要對年輕一代的老師有信心,讓老師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們參與更多的教師培訓活動、擴濶他們的想像,多點與不同的人溝通,談談大家的理想,會是改變的開端。 

 

作者簡介:

羅旭光,香港卡巴迪聯盟聯合創辦人,與拍檔鄧偉文(Wyman)在香港推廣南亞熱門運動卡巴迪,期望以體育運動為媒介促進文化共融,幫助少數族裔和本地青年互相交流。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abadd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