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26 05:15:00

無聲成長路

分享:

跟陳佳儀Cindy(圖)談話,有紋有路,清脆利落,很難想像她是成長於一個寂靜的世界。她父母都是聾人,與一般小孩子不同,每天伴隨著爸爸媽媽嘴裏的「BB」、「乖乖」、「錫晒你」等聲音語言成長,Cindy從小接觸的,便是手語這視覺語言。她也坦言,她到入讀幼稚園時才開始學說話,而當嘗試講話時,才發現自己發音非常不準確,因此被人取笑,也無法與人舒暢地溝通,連社交能力也大受影響。加上Cindy出生於一個比較貧困的家庭,父母教育水平不高,婚姻關係亦不理想。在內她要經常處理父母之間的爭執,在外她年紀少少便要成為父母的翻譯員,作為爸爸媽媽與健聽世界的橋樑,處理大人世界的事情,令她自少承受不少壓力,情緒亦出現問題。
 

正由於自己的經歷,Cindy於5年前創立了「香港聾人子女協會」,希望幫助同樣出生於聾人家庭的健聽小朋友,過一個正常和快樂的童年。這個協會提供不少功課輔導、言語治療、社交能力培訓、家長工作坊等。Cindy說,她創立協會時,遇到不少挑戰,尤其是不少聾人父母出於自卑的心態,一心想把子女推向主流社會,根本不希望健聽的孩子們跟聾人社群有接觸。因此Cindy認為,要幫這些小孩子,首先便要教育聾人父母,讓他們認同自己作為聾人的身份,父母自覺羞恥,何來有自信心的孩子?同時也要讓這班父母重拾作為照顧者的角色,不要反過來依賴年幼的子女,幫助自己在健聽世界中生存。

今時今日扭開電視,不少新聞和廣告都伴隨著手語翻譯,可見社會對手語的重視度日益提高。Cindy相信,這班擁有雙語雙文化的健聽小朋友,日後可以發揮他們的優勢,從事手語翻譯員、聾校老師或者聾人社工等工作。不過Cindy認為大前提是,他們必須有一個健康的童年,也希望他們在成長路上,有聲的、無聲的,都可以互相扶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