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3 04:30:00
日報

牛被人畜養後 命運從此可悲

分享:

牛被人畜養之前,生活在中東的新月沃土。雖然有時會受到野狼與山獅的襲擊,但生活自由自在,可以有正常的生老病死,可以爭取繁殖的機會,幸運的還可以目睹下一代茁壯成長。

那個時期,世上的牛大約不過一百萬隻。但自從人發現牛很有用之後,人就協助牛大量繁殖。現在世上活著的牛,數量已增加到逾十億隻。如果生物存在目的,在於令自己的基因盡可能繁衍的話,人好像幫了牛一個大忙,但牛會感激人嗎?如果我們看看今天的牛過的是怎樣的生活,就知道牛一定會恨死人。

牛在野外生活的時候,透過物競天擇,牛的基因會有愈來愈高的適應環境能力。牛的基因亦會透過有性繁殖而變得多樣化,但自從牛被人畜養之後,只有那些具有人需要特質的牛才會被容許繁殖後代,牛的基因就變得愈來愈單一化。牛的後代已不容易在野外生活,只能靠人飼養,任人魚肉。

能夠做耕牛尚算命好,起碼可以活到做不動為止,牛在自然狀態,一般可以活18至20年。耕牛雖一生勞碌,但至少可活到不能工作為止。所以大部分都可以活超過10年。期間有機會周山跑(放牛),遇到鄰家雌牛發情,還有機會作自然交配,享受一下牛生大樂。有些農民,即使老牛已無力幹活,仍會讓牠安享晚年。香港新界的農戶不再耕田後,都捨不得把牛拿去屠宰,而是任其在野外自由生活。

做肉牛就苦命得多,一世都被關在圍欄裏,除可以伸頭上前吃飼料之外,圍欄裏連轉身的空間也沒有。所以很多著名的肉牛品種,都腳短身肥,連移動也有困難。現時雖有些農場標榜自己的牛是放牧的,不是欄養的。但這種飼養方法成本高,普通人吃不起,不可能成為主流。

即使有農場肯用放牧的方式養牛,但肉牛亦逃不出要早死的命運。因為動物過了發育期就不長肉。不長肉,養牛戶就不會再餵飼料。所以大部分肉牛都沒有機會活超過兩年,全部都得英年早逝。

Ad Block

做牛公的就更慘,若果不是拿來做牛仔肉,就是注定做太監。出世不久就會被閹割,以免吃了飼料去「尋釁滋事」。即使有幸被選作種牛的,也沒有機會真箇銷魂。因為牛場都是以人工授孕的方式,令母牛懷孕的。

奶牛的壽命比肉牛略長,一般可活五年,產奶的高峯期一過就得退役。農場為了令雌牛不斷產奶,就不斷令雌牛懷孕生小牛;但小牛一出世就被拖走。所以奶牛產的奶雖多,卻沒有機會餵自己的後代。這對母親來說,真是苦不堪言。

文明社會惺惺作態,要保護動物權益。曾有港人因食狗肉而被判刑。但相比牛所受到的虐待,劏狗只是小兒科罷了。難道文明社會真的會立法保護牛的權益,而不惜犧性人類自己的利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