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0 04:30:00
日報

獨臂叔叔

分享:

早陣子與細仔在商場搭電梯時,遇到一位只有一隻手臂的叔叔。我估計這位叔叔剛剛跑完步,大汗淋漓,穿了一件運動背心,因此他的獨臂更加明顯。細仔在電梯中一直盯著這位叔叔,不斷打量他,喊著媽咪媽咪,要我轉個頭來看看這位叔叔。眾目睽睽,我沒有刻意喝停他這個行為,兒子尷尬,人家也不好受。離開電梯後,我才把他拉到一邊跟他說,每個人的身體也有不同,正如人有高矮肥瘦,無需詫異。我一邊教誨他,其實一邊也有點兒替細仔不值,平時見到的都是有手有腳的,見到人家少了一隻手臂,當然會望,必然想問,這是天生的好奇心,這好奇心也源自於他少接觸殘疾人士,令他覺得這些人總是有點不同。就是因為這件事,我之後發了一個電郵給細仔學校,跟學校說可否安排一些殘疾人士到學校與小朋中友交流。這個年代我們常常說共融,如果小朋友沒有機會親自與這些殘疾朋友接觸,又何來共融?

其實坊間有不少非牟利組織提供這類型的講座,例如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不時到學校提供生命教育講座,讓孩子們認識不同殘疾朋友,也分享他們的生命經驗,甚至他們也提供全方位體驗,讓學生們試試坐輪椅,感受一下輪椅人士面對的挑戰;如果想輕鬆或者淺白一點入手,可以邀請導盲犬(圖)服務中心或導盲犬協會,帶同一些導盲犬到學校,讓小朋友認識視障人士的需求;同樣也有不少聾人協會提供講座,讓大家了解聾人的溝通方式,包括在現時人人戴口罩的環境下,看不到嘴巴和嘴型對聾人的溝通產生甚麼障礙等。如果暫時對於面對面的交流有所顧慮,家長們也可以瀏覽它們的網站,當中也有不少故事,值得與家中小朋友分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