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12 06:00:00

產品創新

分享:

在構思一個新產品或服務,可拓學中描述了三個創造法。

第一創造法名為「無中生有」。它是從顧客的需求出發,來解決在市場中產品或服務(甚至在市場中根本還沒有出現的產品或服務)不能滿足顧客需要的矛盾。著名例子有iPod,它創造了一個音樂平台。之後更進一步成為iPhone,打造出一個全面的娛樂平台及改變了大眾生活習慣。


第二創造法可名為「差異拓展」。它是從原有產品或服務的變化為出發點,通過拓展分析如發散樹、相關網、蘊含系和分合鏈等。再經過變換得出新創意產品。如奶樽,發散時可以測量奶的溫度。又如不同味道的糖果等。


第三創造法又名為「改缺成優」。它是從原有產品或服務的缺為點出發,可利用共軛分析進行創新。如以往的洗衣機很大噪音及震蕩得厲害,經改良後用漸進式摩打(motor)創造出靜而穩高速洗衣機。


從品質角度看,第一創造法是我們經常說的客戶滿意(Customer Satisfaction)。要知道他們的需要,就從客戶心聲(Voice of Customer)入手。比較流行的方法是品質機能展開(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第二及第三創造法是我們常主張的持續改善(Continual Improvement)。比較流行的方法是六標準差(Six Sigma)。在產品創新中,可拓學和品質管理方法有很多地方相同及可互補,從而產生協同效應。


這是可拓品質量的最後一篇,在這裡要多謝施永青老闆給我機會在am730介紹「可拓學」及品質管理。 可拓行者 (可拓學修行及實行者、前香港品質學會會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