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24 04:30:00
日報

疫情下的放榜日

分享:

剛過去的星期三是DSE放榜日,看到新聞裡學生們百感交集,作為教育界的一分子,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早前有機構於放榜前訪問應屆考生,發現逾半受訪者壓力達最高水平,比例是歷屆之冠。壓力除了來自個人對考試成績的期望,還因為疫情令學習支援減少、持續停課打亂課堂進度,以及社會氣氛低迷等。該機構形容,今年考生面對疫情及社會各種不安,承受了不少衝擊,他們要應付的不僅是一場公開試,更是一場無法預測的「人生障礙賽」,心裡充斥著不安、憤怒、身不由己等各種複雜情緒。


今屆文憑試考生確實經歷一波三折,先是開考的日子受疫情影響需延期,打亂了原來的溫習計劃;臨近放榜之際,稍為放緩的疫情卻進入第三波大爆發,許多大專院校的招生安排都因而改動。考生既擔心考試成績,又要應付疫情,還要忙著了解各間院校的最新資訊,積累了不少心理壓力。若是考試成績未如理想,那種失落和焦慮可想而知;撇開成績不說,社會氣氛持續緊張,同時亦增添了學生對前途的憂慮。


疫情暫時沒有消退的跡象,學生無論是選擇升學或就業,相信在可見的將來仍要面對不少挑戰,例如以網上授課為主導的學習模式,以及企業承受巨大壓力以致職位供應減少等。

Ad Block


人生的確是一場障礙賽,高山低谷,變幻莫測。一切無法回復原狀、許多計劃被迫煞停,固然讓人內心不無忐忑,但卻往往迫使我們靜下來,重新思考自己的生命。文憑試固然是人生其中一個重要的階段,但成績高低絕對不是斷定前途的唯一準則。20世紀最偉大的企業家之一、福特汽車創始人亨利‧福特曾說:「當你看到眾多障礙的時候,通常是你忘記目標的時候。」刻下最重要的,是鎖定目標落實執行,同時培養自己的情緒管理和抗逆能力,這樣定能在人生路上迎難而上。  

Ad Block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