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10 12:20:00

發展平臺經濟 助力香港民生

分享:

不少人感覺在香港生活不如內地方便:在內地,在網上下單,可口的飯菜不一會就送到家裡的餐桌上了,而且種類越來越豐富、分工越來越精細、覆蓋的範圍越來越廣。不能說香港就沒有發展平臺經濟,但以平臺經濟助力民生品質,顯然還有較大的提高空間。我之前住在中西區。按理說,這類老城區住戶集中,各方面配套應該更方便,但事實上平臺經濟在這裏發展得並不好。比如,幾乎沒有一家水果店願意送貨上門。有一次,我在街角一家品質不錯的水果店看到年輕的經營者掛出來臉書的二維碼,以為可以送貨,結果被告知:不過是噱頭,實際上沒有人手可以幹這事。

香港發展平臺經濟真的應該加把勁。「平臺經濟」的魅力,在於跨越時空限制,資源配置最優化。香港平臺經濟的發展應該繼承這座城市的商業基因和產業基礎,用新優勢打開新消費的「藍海」。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要重視新技術,滿足新需求。香港應該鼓勵更多的電商企業,加快人工智慧的研發和改造,盡早完成電商平臺從搜索1.0時代向智慧推薦、社交裂變2.0時代的更新。比如,可以通過智慧演算法推薦,有效地將消費者需求與商家對接,雖身處香港,但可以挖掘出大灣區乃至國內市場的新消費潛力。

二是要重視高品質,開發新場景。平臺經濟歸根結底是要通過提供更高的產品品質和服務體驗,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政府監管部門要完善法例法規,對平臺經濟創新發展過程出現的新事物、新現象,充分研究,提高監管品質,確保服務品質和「香港質素」。另外,供給方要深入研究消費群體的新特徵,如九〇後、〇〇後群體的消費訴求和偏愛,不斷開發消費新場景。

三是要重視大灣區,開拓新市場。如今,香港的零售業不景氣,日子難過,不妨在網絡上尋求創新出路,比如,推動餐飲業在商業模式成立的前提下與社會公益事業結合,通過開發「智慧處理系統」,實現多方對接:前端有併購模式、多多果園、遊戲等,中台有產區管理系統、產品管理系統等,後端有調度與客服系統等,這樣就讓消費者在有了更多的消費體驗並成功地轉化為購買力。大灣區是一個大的機遇、大的市場。香港完全可以加把勁,在大灣區巨大的消費腹地,開拓新的市場。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趙陽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