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30 13:30:00

社企十年躍進

分享:
許多社會創業家將於本周末「美好生活節」舉辦活動。

許多社會創業家將於本周末「美好生活節」舉辦活動。

收拾舊物,找到十年前出版的《社企指南2008》,時光飛逝,還記得當年社聯成立「社會企業商務中心」,提出關於社會企業的政策建議,當時莫說社會大眾,政府、商界以至社福界對社企認識也不深。十年過後,社企的數目由最初約200間增長至今年逾650間,成為一個日漸壯大的界別。

我們常著眼於個別社企的社會效益,關注它能否利潤與社會意義兼備。然而,對於社企界整體所創造的價值,卻討論不多。

社企帶來的改變有三,首先是社會服務提供者更多元化。一直以來,本港的社會服務主要由政府及社福機構提供,隨著社企界的出現,更多非受資助的機構、公司及個人參與其中。調查顯示,營運社企的商業或非慈善機構由最初寥寥可數,到去年首次高於營運社企的慈善團體數目。這顯示愈來愈多不同背景的人士參與社會服務的提供,而商界投資社企亦日趨普遍。

社企的定位亦有所轉變,初年大家往往把它定位為「扶貧」措施,為弱勢社群提供就業機會。現時社企的服務已涵蓋房屋、社區發展、兒童、安老、環保等方面,對社會的影響已不限於防貧滅貧,更是以自負盈虧的創新模式改變社會各個面向。

例如一個叫「綠腳丫」的社企由一群有心的家長成立,透過親子共讀及各種活動,促進親子關係,而閱讀又可以提升兒童的語言、溝通、觀察、聯想等學習能力,這也是一個難得的公民教育平台。

最後是對消費模式的影響。社企的出現令巿民不再只著眼於產品的價格,同時關心背後的意義。近年有關良心消費、責任採購的運動相繼出現。

Ad Block

這股結集和發揮社會資本的營商模式,肯定會繼續壯大。

想了解社企的最新發展,可於11月3及4日 (週六、日) 親臨荔枝角D2 Place一期參加「美好生活節」,體驗由40多間社企透過唱作表演、互動遊戲、多元工作坊、手作市集等活動,展示的各式「美好生活」方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