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05 12:15:00

社創轉化中學生

分享:
學生透過不同體驗活動與弱勢社群的員工親身接觸,了解社企提供的工作或培訓機會。

學生透過不同體驗活動與弱勢社群的員工親身接觸,了解社企提供的工作或培訓機會。

部份年青人構思出社創方案,並獲得贊助開始試業幫人;另一方面有些年青人加入社企,更成為傑出員工。

部份年青人構思出社創方案,並獲得贊助開始試業幫人;另一方面有些年青人加入社企,更成為傑出員工。

筆者這幾年與學生深入交談相處,聽到青少年提及的未來願景,每每只是入大學、考好成績、高薪厚職、供得起樓,過舒服的日子。他們活在一個既有公式框框當中,求學就是為了求分數,或完成社會一個又一個的指標,來肯定自我的市場價值。當然,他們自己、身邊朋友、老師、家長,在理性上都明白「成績、學歷」只是人生其中一個指標,成績不好也不代表「失敗」,但知易行難。有時,自知不能「達標」,只好自嘲「廢青」,免卻社會壓力。

其實要改變既有價值觀不是易事,需要認知上的自我修正以及供實踐的平台。認知結構板塊分三類 :首兩種是內容和方法,即語文數理等能力;第三種則是自我價值參考框架,一般受成長環境、文化及社會等因素影響,或經過生活種種歷練、經驗、或意想不到的「失位」遭遇而有所改變。一般教育難以製造經歷,但卻可營造一個轉化學習空間,讓參與學生透過體驗進行反思,比起只從書本或他人講授的學習,較易吸收和緊記。有見及此,豐盛社企學會於2014年與中文大學合作「社創校園」計劃,針對現時中學生的特性和需要,以轉化式學習設計一系列教育活動,將社會創業的概念融入高中教育。現時已有203間中學,2萬個學生參加過其中活動。當學生透過不同體驗活動與弱勢社群的員工親身接觸,就能發現社企不單提供工作或培訓的機會,更能夠讓受惠者活出自我,重新投入社會。

參與計劃的中學生對社會和弱勢社群有不同角度了解,不單擴闊他們對自身未來出路的想像,更讓他們慢慢由一個利己者變成利他者,與其他志同道合的青年回應及解決他人的問題,一同轉化社會。 事實超過九成的年青人在活動過後都願意以行動關心社會,構思出63個社創方案,以創意回應不同群體需要,其中6組更得到不同基金肯定,獲贊助開始試業幫人,也有青年畢業後加入社企做員工。現時青年社創不過是起步點,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年輕人參與社會創業,成就青年社會創業生態圈,以創意回應社會需要,也讓大眾知道只要有機會和平台,弱勢社群也能化「弱」為「強」,廢青也能化「廢」為「能」,每人都能找到自己,活得快樂!

Ad Block

作者簡介 : 謝思熹   豐盛社企學會 董事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為紀治興博士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