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01 12:30:00

科技與無障礙生活的火花

分享:
圖片 : 由加拿大人權博物館提供(Photos courtesy of Canadian Museum for Human Rights)

圖片 : 由加拿大人權博物館提供(Photos courtesy of Canadian Museum for Human Rights)

傳統的說故事方法和現今科技可以融合在一起嗎?答案是絕對可以的!博物館題材廣闊複雜,如果利用創新科技作導覽工具,即使場館沒有什麼價值連城的展品,也能引起參觀者的興趣,讓人深入了解到每一個展品的內容。

最近在多倫多跟一位在當地從事聽障人士工作及手語翻譯的女士交流,她對Rubber Boy的概念及動畫相當欣賞,並介紹了位於溫尼佰的「加拿大人權博物館(CMHR)」讓我認識。

博物館中包含了大量抽象及以感覺為主的内容,都是難以放在玻璃櫃中或掛在牆上展示的。畫作或展覽品用科技和創意激發訪客的好奇心,使他們在展覽中發現更多東西。另一方面,由於展覽館的主題(人權)不斷發展,相信這展館的技術發展部門希望運用科技幫助他們隨時更新博物館的內容。

CMHR中許多展館也採用多層的視頻、照片丶音效丶旁述以及VR(虛擬實境)或AR(擴增實境),令人置身在故事當中,成為一種特別「入心」的交流和教學。

整個博物館中大約有150個iBeacons(微型定位裝置),是現時全球最多的。館中佈滿了觸控式屏幕及配備了通用的觸覺標記鍵盤,用於耳機插件導航屏幕及旁述使用時的指示,屏幕上亦有ASL(美國手語)和LSQ(魁北克手語)手語翻譯及雙語字幕,讓大家可以在整個展覽館中以視頻模式接收及觀賞相同的內容。

為了讓所有訪客都能充分體驗每一個展館,CMHR的設計亦顧及到其包容性,通過Inclusive Design Advisory Council(由來自全國各地殘障人士團體的不同代表組成)提供意見,並確保其建議能付諸實行,使展館的無障礙設施能取得更大的進展。

Ad Block

在這生活與科技息息相關的年代,對普羅大眾來說,使用這種嶄新的設施來遊覽展館也可說是新體驗。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所有博物館都能像加拿大溫尼佰這所博物館一樣,以提供無障礙的環境為目標,一同分享共融的成果。

作者簡介:

李政麟  擦膠哥學院Rubber Boy Academy創辦人,致力透過動畫推廣手語並在製作過程中提供工作實習機會予聽障人士

http://www.sie.gov.hk/go/alan-le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