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14 13:30:00

管理七宗罪(下)

分享:

上星期比較搶筆者眼球的新聞,是某大會計師樓一名主管,於內部電郵中要求下屬為求趕及交差,指示週末工作的安排。加上在即時通訊軟件那奪命追魂式的轟炸,真替他的下屬難堪。悲慘不再於工作忙到要週末也要工作,食得鹹魚抵得渴。可憐的是碰上一位不識時務的上司,將潛行規白紙黑字公諸於世。這不善的管理手法,正正是今期專欄要交代餘下的四宗罪之一。

 

不得人心的浪費:大家總會遇上一位像這會計師樓的主管,高材生加工作狂,做事賣力有責任心,每次都超標完成工作,但卻欠缺管理下屬的能力。他們給人的印象是不理同事的死活,工作態度總是雞蛋裏挑骨頭,要從他們口中獲得一句讚美可以說是難過登天。令整個團隊缺乏凝聚力,最終只導致人材流失。

 

推卸責任的浪費:任何一家機構都需要職責分明,但企業過度膨脹、架構臃腫令職責重疊,某些工作好像誰都可以負責,倒頭來是誰都不負責。有功勞就要領,聞到有鑊氣就閃避走人。甚至是本身需要負責的工作,卻因私人理由而推卸責任。令事情懸空一段長時間,甚至由哪個部門負責都欠奉。另一種情況就是雙方抱着觀望態度,敵不動我不動,等犯錯才現身做救世主。

 

偏私/個人感情處事的浪費:經常聽到同事間茶餘飯後的話題,就是誰人得寵,或就算工作表現不濟,擦鞋本事了得便可火速上位。再加上感情用事,不時對同事發脾氣,將私人生活的不愉快帶回公司。不但影響決策,每次都小事化大,與其他部門關係惡劣影响合作。

 

忌材的浪費:上班一族最怕遇上的,莫過於這種缺乏信心及安全感的主管。抱著棒打出頭鳥心態度,不希望下屬鋒芒過露,搶了自己的風頭。在工作上不單止沒有幫忙疏通,每次更將奇難雜症分派到他們手上,製造地雷給他們踩,有機會時更在其他同事面前抺黑他們。直至他們被馴服,或最終因沒有發揮的機會而離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