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04 04:30:00
日報

美伊海上角力

分享:

美國與伊朗近期雖無大規模正面衝突,可是過招情況頻現。這些場合多在海上,蓋兩國陸軍暫未見交鋒可能,空軍比併則機會不大。傳媒指出,四月初,包括三艘快速攻擊艇在內的四艘伊朗船隻,在波斯灣逼近美國海岸防衛隊艦隻。另一宗是四月下旬,三艘伊朗快艇逼近美軍巡邏艇,美軍開火示警。

看到這些新聞,想起的是六十年代一場海戰。相信美國、伊朗以及區內所有國家,對於那場海戰造成的深遠影響,必定不會忘記。

1967年10月21日,以色列驅逐艦「埃拉特號」(Eilat)值勤巡邏。該艦排水量約1,700噸,有四門113毫米大炮,是以色列較大型水面艦隻。「埃拉特號」當時為了防止遭到潛艇攻擊,以Z字型迂迴航行。

「埃拉特號」其後被兩艘埃及導彈快艇雷達捕獲。必須一提的是,這兩艘快艇是蘇製183R型導彈艇,排水量66噸,是蘇聯生產的第一代導彈快艇。埃及高層接獲報告,下令擊沉「埃拉特號」。幾經追蹤,兩艘埃及快艇高速前進,到了距離「埃拉特號」約20公里,總共發射兩枚蘇製「冥河」反艦導彈。

「冥河」導彈以今天的技術指標來說比較一般,但在六十年代則是有力一戰的反艦武器。導彈是液態燃料火箭,彈頭炸藥1,000磅,發射後在距離水面約300米以音速0.9倍飛行,最後10公里自動追尋目標。這兩枚導彈首擊報捷,打中「埃拉特號」輪機艙,令這艘驅逐艦失去動力。兩小時後,埃及再發射兩枚導彈,把艦齡33年的「埃拉特號」送入海底。

這是世界海戰史以導彈擊沉驅逐艦的第一次,「冥河」導彈寫下小艇擊沉大艦的戰績,大出風頭,1971年印巴戰爭,印軍亦有發射「冥河」導彈。自此各國紛紛發展反艦導彈,以色列更是傾力研究干擾導彈系統。

事隔半世紀,波斯灣再出現快艇逼近大艦的情況。如今伊朗海軍有19艘快速導彈艇,配備包括「飛魚」(Exocet)等反艦導彈,「飛魚」飛行高度貼近海面,具有抗干擾能力,較諸「冥河」更難偵測。小船對大艦的致命威脅,始終存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