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30 04:30:00
日報

美俄阿留申過招

分享:

美俄軍機在歐洲上空互相盯梢跟飛,三天兩頭就有一椿,已是見怪不怪。前幾天,俄羅斯四架偵察機直闖美國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島防空識別區,美國出動空軍王牌F22隱型戰機攔截,同時配合的還有預警機及加油機。如此大規模的美俄空軍過招,這幾年確實少見。

阿留申群島由大批島嶼組成,是北美大陸最接近俄羅斯之處。這些島上草木難生,卻是兵家必爭之地。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途島之役,日軍本來的計謀,便是以佯攻阿留申群島為餌,之後一舉全殲美軍太平洋艦隊。這個計劃後來被美軍譯破密電,日軍倒過來被美軍設下的陷阱擊潰,損失大批資深戰機機師,是為太平洋戰爭重大轉捩點。

今次攔截事件,美俄出動的軍機從質到量都惹人注目。阿留申群島不僅接近俄羅斯,這裏更是美國預警來自俄羅斯導彈的最前線。阿留申群島只有幾千人居住,當中軍人佔了八成,群島上有美軍的X頻雷達站,有的是設在陸地上,有的則建在廢棄的鑽油台上。X頻雷達使用一種微波波段,可以較清晰的在雷達上分析敵軍導彈類型。如今美軍的「神盾級」導彈驅逐艦上,也有裝備X頻雷達。

阿留申群島的預警電達,與美軍在格陵蘭、英國、澳洲的追蹤站聯成一個龐大系統,把資料傳到美國內陸北達科他州深山裏的預警中心,以超級電腦計算來犯導彈軌迹。因此,俄羅斯四架偵察機直入阿留申群島防空識別圈,其實就是測試美軍的反應速度。今次美軍出動預警機及加油機,無疑是準備要奉陪到底。

類似的過招冷戰年代無日無之,美蘇固然玩得爛熟,日本亦是精於此道。當時蘇聯長程轟炸機由堪察加半島南下,沿着日本西海岸外國際空域直衝再折返北上,日本空中自衞隊派出戰機一站接一站跟飛。最深刻印象是,日本傳媒為蘇聯這種戰術起了一個外號「西伯利亞快車」。

如今世界熱點多多,中印與中美之外,就是冷戰元祖美俄這一對,這統統都是核武國家。美國偵察機在歐洲逼近俄羅斯領空,俄國偵察機飛近阿留申群島,第二次冷戰其實已經來臨,當前的大氣候便是如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